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政府买服务,不是买后“大撒把”
发布时间:2015-12-06 09:12:44来源:荆楚网

  3D奇幻童话音乐剧《魔豆》,大型杂技剧《百鸟衣》,本土话剧《水街》……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在今年10月拉开帷幕。主办方曾通过权威媒体宣布:绝大部分剧目均免费赠票。不过,11月份以来,陆续有市民投诉,南宁剧场可以容纳观众将近2000人,可每场演出,却只对外赠票三四十张。更令他们不满的是,演出现场有不少空座,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无票可赠,但只要肯花钱,剧场门口却有大量的“黄牛票”。(12月4日 《南国早报》)

  一边是赠票窗口“一票难求”,另一边是“黄牛票”的无限量供应;一边是市民请假购票的文化热情,另一边却是展演现场门可罗雀,不得不为满足录播“效果”,将二楼观众请到一楼填满观众席。出现如此强烈的反差,确实令人气愤,也让人不得不问,出现如此多的“黄牛票”,问题出在哪?对此,黄牛们自称,我们原来是文艺界人士,有关系,票是“托人要的”或“单位统一发的”。

  黄牛自夸是文艺界人士,当然是在故弄玄虚。但一个细节令人玩味,“现场有黄牛声称自己有100多张票,且都是还未撕开的联号,不像回收的观众散票”。显然,这些票绝不是黄牛“零敲碎打”获得的,而是批量转手而来。这也间接引证了黄牛们“有关系”。想想也是,假若没关系,免费票怎么能批量的流转到他们之手;假若没关系,主办机构怎么能容忍黄牛们在自己的眼皮底下,打赠票的脸?

  可见,免费票变身“黄牛票”的背后,是一些关系户的暗中变现。而对此,主管部门表示,“已叫演出公司调查”。应该说,相关部门不回避问题的态度,值得肯定。但问题是,演出公司也难逃监守自盗之嫌。试想,现场大量出现空座,而场外却是排队得不到赠票,演出公司察觉不出问题么?黄牛们明目张胆的售票,而演出公司却每场只对外赠票三四十张,难道是巧合么?显然,这些问题不弄清楚,只是简单的要求演出公司调查,免费票变身“黄牛票”,就永远是笔糊涂账。“黄牛票”背后的隐秘“关系”,也不可能曝光。

  因此,相关部门应立即终止“委托调查”,立即直接介入。事实上,查清免费票变身“黄牛票”,并不是一件难事。主管部门只需及时报警,现场抓几个黄牛,就能根据口供和票号按图索骥,找到背后隐匿的“关系”,予以严惩。进而完善制度,堵上赠票流失的漏洞。但关系揪出了,黄牛票的漏洞堵住了,事情不能到此为止。相关部门更需意识到,“政府买服务,不能买后大撒把”,否则,惠民工程就很可能演变成“伤民事件”。试想,文化主管部门在购买服务之后,能够更进一步,调查一下群众的“使用体验”,怎么可能任黄牛票泛滥?从这个角度看,赠票变身“黄牛票”,对相关部门而言也是一记加强惠民工程监管的警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