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让崇俭戒奢成为一种风气
发布时间:2015-12-07 16:34:48来源:荆楚网

  八项规定实施三年,以往那些花样百出、铺张浪费的庆典活动不见了,一些必要的庆典活动也都节俭了、实在了。(12月6日 《人民日报》)

  “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抓作风、治腐败,各地主动作为、积极跟进。学术交流成院庆主角,投产仪式质朴高效,一线工人成颁奖嘉宾……一个个务实高效的庆典,无不传递出反对奢靡浪费的时代正能量。

  如今,生活富了、腰包鼓了,不少人认为浪费一点也无妨。讲体面、比排场、比阔气所造成“舌尖上的浪费”、灯火彻夜不息造成电力浪费;空房遍地、“鬼城”时现造成土地浪费;出行前呼后拥、夹道欢迎造成人力浪费。据统计,我国每年仅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一粥一饭,当思来者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才能过“好日子”。我国的国情决定了勤俭节约不能丢,艰苦奋斗必须保持。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条例》,管住心、管住口、管住手,把心思用在造福一方上、把精力投入干事创业上,不越制度“雷池”、不碰纪律“高压”,与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坚决杜绝公款浪费,彻底抵制享乐和奢靡之风,将省下的钱用到民生最需要的地方上。

  古人云: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躯,安用千门万户?未富先奢,除了物质上的浪费,更可怕的是对人精神上的腐蚀。让崇俭戒奢成为一种风气,每一个成员都要谨记“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参与“光盘行动”,主动杜绝“中国式剩宴”,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的点滴之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不是吝啬、而是责任;浪费,不是潇洒、而是犯罪。当前,我国农村还有七千多万人口亟待扶贫、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然靠后,如何崇尚俭朴、力戒奢侈,值得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深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