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娜:一元钱奖学金制度并不“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5-12-09 11:58:48来源:荆楚网

  “奖学金居然只有1块钱。”昨天,一位苏州大学的学生在网上吐槽,“还不如不发呢。”最近,苏州大学的奖学金成了热词,今年,不论是“学习优秀奖”还是“专项奖”,该大学各个学院的奖学金金额统统都成了象征性的1元钱。(12月9日《北京晨报》)

  改革,可以说是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不,苏州大学也踏入了“改革”大军,从奖学金制度入手,将原有的校级奖学金,统统改为“1块钱”,附加荣誉证书。这看似鼓励学生“不为钱财而学、只为荣誉而争”的制度,但实际上却并不接地气。

  作为学生,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父母。而大学生,作为踏入半个社会的人来说,谁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减轻家庭负担。不得不说,奖学金是每个大学生梦寐以求的。就算为了毕业修学分也要学习,既然学习,为何不好好学呢?奖学金虽然不能成为每个人学习的最佳动力,但至少也是每个人的奋斗目标。荣誉固然重要,但是在这个“没钱万万不能”的社会,一定的物质奖励,才能够更加的迎合人心。

  据了解,苏大取消的这部分奖学金总额约有500万元,并将其划拨给了将来出国学习(交流)的学生。看似鼓励学生出国深造,但实际却让人痛心不已。根据《苏州大学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奖学金实施细则(试行)》,一个“外语成绩”就拦住了不少的学生。众所周知,外语不好的学生,通常是那些贫困地区,师资力量较差的学生,他们在初高中未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好不容易上了大学,也改变不了外语成绩不佳的事实。可以说,“一元钱”奖学金制度的设立,让这些外语成绩不好的学生失去了“赚钱”的机会,实在是不公平。谁都想出国深造,谁都想出国交流,有了奖学金更能够减轻经济负担,但是,真正能够出国的毕竟是少数。让“省下来”的奖学金为少数人所用,很难说是“接地气”。

  奖学金,奖学金是提供给特定学生的金钱奖励。倘若没有了“金钱”,又如何能够称之为“奖学金”?也许“谈钱很俗”,也许“谈钱伤感情”,但是,没有了“钱”的奖学金,实在是让人很无语。笔者相信,苏大也会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谨慎实施“一元钱”奖学金制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