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从南:官员“雷语”何以“野火烧不尽”?
发布时间:2015-12-11 09:28:53来源:荆楚网

  12月8日下午,中纪委官方网站挂出“山西省纪委通报5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其中,发生在今年5月份,因开会时大骂“国家规定是狗屁”的山西太原古交市客运办公室主任任长春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1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前不久,一段名为《任性的领导讲话》视频引发网友热转,这段视频显示:一位身着黑色外套的领导坐在会议室内一块“向人民汇报”的展板前,大声讲话,其中提到“国家规定是狗屁,我任长春就不执行。你们把这个话记着,国家规定就是狗屁。”“谁提意见开除谁,谁要工资谁滚蛋。”“我说他谁是腐败就谁是腐败……”。

  语言是思想的外衣。爆粗口、说雷语,或许都有彼时彼地偶然因素的影响,但是权力观的扭曲、不良作风的滋长,却是其共同本质。比如,“反对我就是反对党” “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给脸不要脸!”“一旦有水患,只要冲不了我老百姓,冲了××马家岩,淹了河南,关我×事!”……近年来,一些官员的“雷语”层出不穷。眼下,山西太原古交市客运办公室主任任长春的表达方式与上述可谓如出一辙,其背后折射了“我就是法”的扭曲心态,是法律意识的淡漠,是官僚主义作风在作祟,是公权力在撒野。

  越来越多的“官员雷人语录”成为流行语,这个现象和语录本身都让人称奇。在被公众广泛关注时,涉及官员也大都被惩处。但是,一纸停职或者免职处罚,并不能让官员的雷人语就此停下来。官员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还在继续上演一出又一出震撼百姓的“雷语剧”。

  表面上看,导致官员“雷语”频出的主要原因是官员不注重自身学习提高,不看书,不读报,内行人说出外行话,属于言行失范。实质上,正如有专家指出的,“雷语”不断,反映出这些官员傲慢、将国家的制度规定置若罔闻的态度问题。官本位的思想,让他们践踏法律法规,在老百姓面前搞起了“特殊化”。

  要改变“雷语”层出不穷的现象,必须让权力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让官员对法律和人民负责,官员雷人之语自然会销声匿迹。 一方面,某些官员“雷语”不断,信口开河,归根结底还是缺乏“敬畏”,应该通过问责,制度倒逼、制度处罚,提高官员对法律和群众敬畏感,让“雷语”官员付出代价。另一方面,让官员不敢在口无遮拦,就要架起制度这根“高压线”,增加权力使用透明度;同时,要加强民众监督的权利,让雷人高指数的言论稍不注意就会被舆论的洪流淹没,雷语自然就少了。

  言行举止,皆由心生,伪装不来,表演不来。作为官员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把粗鲁当魄力,把百姓当蝼蚁;只有在言行举止上,符合大家对于文明公民的心理预期,才能经得起偶然的“聚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从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