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玄同:互联网+历史,让孩子在反思中自强
发布时间:2015-12-14 09:31:40来源:荆楚网

  12月13日,全国迎来第二个“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由未来网发起的“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向遇难者祭奠”1213全国青少年网上祭奠30万遇难同胞主题祭奠活动,广大青少年可在未来网活动,献花留言,上香祭奠,表达对遇难者同胞的哀思与缅怀。

  其实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1937年12月13日这一天,因为那是侵华日军对中国人尊严和人性的践踏与蹂躏,30万生灵惨遭杀戮。当然豺狼恶魔是要喝血的,我们想要的尊严喊不出来,只有活着,只有同仇敌忾的驱逐倭寇才能屹立不倒。然而想要这个民族存活,也就意味着要人民付出更大的牺牲。

  欣慰的是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而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更是令人深思,“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同样78年后的今天,我们以现代人的眼光审视这段屈辱的历史,不是要激起国人的仇恨,而是要每一个活在当下的人深深反思这段历史,活着是多么的不易。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在物质富裕的年代,如何让其在历史中反思和前行尤为必要,作为未来中国的主人公,他们有必要了解这段历史,不仅是对生命的敬畏更是对逝去先烈们最好的缅怀。

  当人们在喧嚣的“双十二”中疯狂购物时,疯狂娱乐时,又有谁能想到79年前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那个改变了中国抗日战争局面的“惊悚夜晚”,由内战转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走出了民族自立自强的第一步。同样在全民狂欢之后的12月13日,又有多少年轻人能够记得呢?

  我们当下的义务教育对于历史涉猎的太少,而且多处在死学历史背教科书的阶段,而老师的授课往往乏味枯燥,致使学生对于历史的兴趣有减无增。而历史教育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正如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见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道得失。”若要在未来屹立不倒就必须借鉴历史,反思历史,铭记历史,而当下的年轻人正在浮躁的社会里逐渐丢失了这种思想。人人都在向“钱”看而不是向前看,然而向钱看只能是生存,而向前看是了生活的更好。

  自媒体时代,历史教育当然不能只局限于课本和课堂,互联网+历史不就是个很好的命题吗?适时的对青少年通过互联网进行历史教育和组织举办纪念历史的活动,激发他们的历史兴趣,引导他们探索和发现历史真相,辩证的思考历史问题这些都很有必要。历史是我们赖以生活的根源,历史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是民族的根本。

  通过互联网+历史,让孩子在反思中自强不是口号,是在一场场活动中感受历史的存在,潜移默化的将历史印记烙在成长的每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