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吹散武汉雾霾,要中国风更要巴黎风
发布时间:2015-12-16 09:18:47来源:荆楚网

  12月15日,霾被风吹走了,武汉蓝再现。

  三天前,雾笼霾罩的武汉东湖边,“全球治理与国家责任”国际研讨会举行。

  各路精英脸色泛红,不知是被会堂内空调热的,还是过于激昂,又或者是进会场前尽量屏住呼吸憋的。围绕着“治理”与“责任”这两个宏大的关键词,他们慷慨陈词:

  哈弗大学的国际政治学教授描述了超级大国消失后的世界;

  突尼斯外交官直抒胸臆地表达着对加入“一带一路”的渴望;

  哲学教授们试图用“伽达默尔后期思想中的世界主义眼光”指导实践,并指出了中国哲学对世界的意义;

  年轻的历史学者们,抚今追昔地给解决中东问题开出了药方;

  矍铄的老院士介绍完新型人工增雨技术,一边对窗外的雾霾表示无奈,一边憧憬着“十三五”。

  …………

  为期两天的高大上论坛,信息量太大太烧脑。动向新闻只需从中捞出两个信息:1.全球治理工程宏大,人与自然无所不包;2.中国很重要。

  同一天,巴黎,180多个国家在这里公布了各自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和承诺,即《巴黎协定》。动向新闻得知,大会前,中国与美国、欧盟、巴西、印度等就气候变化签署了多个双边声明,提前化解了此前的一些分歧。

  在中美“排放第一大国”之争尚未停止之时,中国发挥了连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桥梁作用。想当年,1997年的京都气候大会上,流传着一幅漫画:一个身材消瘦的人在拾柴烧火做饭,一个肥头大耳的人指着他鼻子说:碳排放导致了全球变暖。

  如今,受这幅漫画影响而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开始受到挑战,围绕着是否继续以Developing和Developed来分配减排责任的博弈还在继续。但中国一直在向世界显示诚意和担当。

  难怪《巴黎协议》敲定后,现场的法国总统奥朗德难掩激动,第一时间点赞:“你们做到了!”这不代表分歧的结束,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我们曾为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不平,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失败惋惜。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解决共同事务的难度,从来都是和利益方数量以及事务重要性成正比的。

  若无分歧,《巴黎协议》本该在11日出炉,气候大会也不会延期到“双12”这个有些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武汉不幸成了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这一天,距离11月13日巴黎恐袭整整一个月。

  雾霾、气候变暖、恐怖主义,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远不止这些。12日的东湖国际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一针见血: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涉及多方的治理问题,一荣不一定俱荣,一损一定俱损。

  万里之外的巴黎,因诞生了史上第一份全球减排协定,实现了理想主义与实用守则的融合。严格说来,减排与除霾不算一个课题,一个是二氧化碳,一个是pm2.5,但是,他们逃不出“治理”与“责任”,这也是此次东湖论坛的主题。

  《巴黎协定》这只美丽蝴蝶翅膀扇出的微风,能否掀起全球治理的合作大浪潮尚未可知。动向新闻眼下能确定的是:一句“中国很重要”,是点赞,也是提醒。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  袁超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