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详解规矩,让福利发放更“规矩”
发布时间:2015-12-16 15:24:47来源:荆楚网

  近来常有党员干部因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那么,反腐高压态势下,如何正确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才算不违纪?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的行为怎么处理?昨日,省纪委发布“热点法规有问必答”,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12月15日 荆楚网)

  党员干部福利津补贴发放是否到位、是否合规,事关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事关政府形象及公信力。为此,湖北省纪委适时发布“热点法规有问必答”,以“一问一答”,以案说纪的形式,详细解读津补贴发放规定,这一举措及时、必要而且有效。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反腐败工作保持高压态势,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正是在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的过程中,公职人员所谓的“灰色收入”被极大地清除,可以说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但是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现象并没有彻底消失。同时,一些地方以“一刀切”的方式,砍掉了公职人员的正常福利待遇,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合理利益,影响了广大干部支持作风建设的积极性。如此背景下,规范津补贴发放,是维护党员干部正常福利待遇的必要之举,也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

  规范津补贴的相关规定,是与每个党员干部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是广大民众最为关注的。做好津补贴法规的宣传工作,让福利发放更“规矩”,就是维护党员干部正常福利与保护党员干部清廉形象的最好契合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要求,要强化法规制度意识,在全党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对于纪律,要经常讲,反复讲,不厌其烦,警钟长鸣,让党纪党规广为知晓。津补贴发放的规定亦要如此。

  湖北省纪委牢牢把握法纪宣传这一点,在完善“每周一案”、“‘四风’监督哨”等案例通报栏目的基础上,配合推进“楚韵·清风”正面典型故事宣传,及时开通“热点法规有问必答”栏目,并在年底这一津补贴发放较为活跃的时间节点上,发布“热点法规有问必答”之福利发放篇。“热点法规有问必答”详细解读津补贴发放规定,为福利发放列细则,例如:加班费可对哪些人发放?发放标准是多少?发放福利费有什么具体规定?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等等。纪委让法纪宣传先行,从而让“规矩”入心入脑入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湖北省纪委本着对干部严管厚爱的初心,推出“热点法规有问必答”栏目,详解津补贴发放规定,不仅强化了党员干部明纪律、守规矩意识,而且让党员干部更清楚地知晓了怎么样才是守规矩、如何做到守规矩。湖北省纪委的津补贴详解,既创新地履行了职责,也有效地保障了党员干部福利,同时还为民众监督提供了明细,赢得了支持。如此举措一举三得,可谓多多益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