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迈向网络强国的“中国步伐”铿锵有力
发布时间:2015-12-16 16:20:03来源:荆楚网

  今天,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峰会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这一互联网盛宴再次让世界把目光聚焦中国,投向乌镇。经过20多年飞速发展,今日的中国拥有全球1/5以上的网民,在全球互联网十大巨头中占4席,是无可争议的网络大国。无疑,这样的时刻,这样的话题,格外引人瞩目。

  引人瞩目的是美丽乌镇。素有“江南水乡、诗画长廊”的乌镇,以更加美丽的姿态迎接四方来客,正如有媒体评论:“世界互联网进入‘乌镇时间’。”近年来,乌镇紧紧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新理念,全方位融入了“互联网+”元素,做到了“千兆进户,重点区域千兆到桌面”,乌镇魅力进一步释放。可以说,现在的乌镇,不仅是历史名镇、旅游小镇,更是智慧小镇、创业小镇,是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

  引人瞩目的是活力浙江。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乌镇就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这是中央对浙江的信任和厚爱,也给浙江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不仅惠及乌镇,而且也给嘉兴乃至整个浙江带来巨大影响。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有力推进了嘉兴的“两化融合”,使“互联网+”成为嘉兴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促进浙江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再掀热潮。同时,互联网的巨大影响也惠及了广大市民。

  引人瞩目的更是开放中国。当前,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一方面,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的同时,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形成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经验。另一方面,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探讨互联网的共享与共治,峰会对完善多边、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有相当大的积极意义,也充分体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开放性,实现发展共赢。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世界离不开互联网,民众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与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个体的利益息息相关。在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里,迈向网络强国的“中国步伐”铿锵有力,互联互通成了无远弗届的“数码丝绸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