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年审费涨价翻跟斗,物价局岂能打瞌睡?
发布时间:2015-12-19 08:46:16来源:荆楚网

  “西安市车辆年审检测费用即将于12月21日大幅上涨!”几天来,这一消息迅速传播。记者走访发现,两家检测机构已经贴出涨价通知。小轿车年检费现在是180元,涨价后为380元。对此,不少车主惊呼:年审费一下涨200元,这也太猛了吧。(12月18日华商报)

  这年头,涨价并非什么稀罕事。但是,见过小步慢跑涨价的,还没见过这么翻着跟斗涨价的。年审翻倍涨价着实有些过分。难怪车主怨声载道。对于车主的意见,陕西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记者表示,已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并将召开机动车检测价格告诫会,提醒经营者保持价格稳定。

  对于本次小车年审费涨价,陕西相关机动车检测机构负责人介绍说,“以前是政府定价,现在是市场定价,定价权下放给企业了。”该负责人同时“叫苦连天”,建设检测站投资巨大,设备需要不断更新,员工工资等也在不断上涨,这就造成公司持续亏损,因而涨价。

  该检测机构负责人的上述说法,关键就两点:第一,小车检测是市场定价,定价权在企业。第二,小车检测投资大,成本高,是亏本买卖。事实果真如此吗?

  关于第一点,小车检测究竟是不是市场定价?《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3条有明文规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机动车检验收取费用,应当严格执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换言之,机动车定期检验价格的定价,应该属于政府定价范围。所谓的“市场定价”纯属无稽之谈。

  关于第二点,汽车检测机构是不是在做亏本买卖?据2015年4月30日法制日报报道,我国平均每年7000多万辆次车辆年检,每次车辆检验100-200元,全国在车辆检测上要花费100多亿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有些检测站沦为牟利的一种形式。某些地方车检检测线之外,存在一条庞大的灰色利益链。“黑中介”“车托”之类的“寄生”者,勾结检验部门部分工作人员的问题屡见不鲜。检验不严格,花钱就能过;有的“黄牛”瞅准生财之道办起“代检”业务。如果汽车检测无利可图,怎么会滋生出灰色利益链条?

  西安车辆检测机构贴出告示涨价,不仅缺乏政策依据,而且有违国家法律。遗憾的是,陕西省物价局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未知可否,也没有对检测机构贴出的涨价通知进行行政干预。这就奇怪了,莫非汽车检测机构事先已经和物价部门打好了招呼?

  制止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暴利等不正当竞争,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实施行政处罚,是各级物价部门的职责。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大幅增长的今天,汽车检测牵扯面广,收费是否合理,不仅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也考验物价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面对某些汽车检测机构的随意涨价行为,陕西省物价部门理应主动作为,认真行使职责,积极进行干预。这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派,轻一点是失职、渎职,说得重一点,就是在纵容犯罪。在中央大力整肃官场作风的今天,此等官僚做派,可以休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