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以“五个统筹”把脉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5-12-24 11:44:43来源:荆楚网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城市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做好城市工作的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新华网12月23日)

  在时隔37年后的今天,在“十三五”即将开局之际,党中央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为城市发展把脉,为城市病开方,足见中央对城市工作的重视。

  自1978年国务院召开全国城市工作会议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城市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城市数量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城市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刷新……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千篇一律、雾霾污染、垃圾围城、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中国城市如何成功实现转型,城市病该如何根治,城市矛盾该从何处解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从布局城市发展顶层设计的角度,就城市建设指出了明确清晰的方向。在“统筹”城市发展方面,会议提出了“五个统筹”: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五个统筹”为实现城市系统发展、可持续发展开具了良方。

  “五个统筹”强调城市发展要从大处着眼。越是大的城市影响其发展的要素越多,城镇化越是向前越要站在全局通盘考虑城市的功能定位。规划城市发展,忽略哪一要素都有可能“事倍功半”;布局城市工作,少了任何一环都有可能“满盘皆输”。“五个统筹”强调要从大局、从高处、从长远考虑城市发展,既要重视自身发展又要兼顾京津翼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既要加快城市硬件建设又必须重视城市软件发展;既要考虑经济效益又必须非常重视宜居建设,如此,才能让城市发展更有持续性和系统性。

  “五个统筹”强调城市发展要从小处着手。城市愿景再好,还需落在实处。规划布局再美,还需从小处入手,一点一滴做起。城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系统工作必须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步步推进,步步为营。“五个统筹”就落实城市的系统性建设,给出了五个方面统筹着力点;强调要注重空间、规模和产业的匹配,要兼顾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要发挥改革、科技和文化的力量,要注重生活、生产和生态的协调,要调动政府、社会和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为落实顶层设计指明了发力点和主攻方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既然中央已为城市工作谋篇布局、为城市发展把脉开方,我们唯有奋力前行,从大局着眼,从小处着手,以“五个统筹”托举出城市发展的美好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