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凤敏:城市发展要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5-12-24 10:08:54来源:荆楚网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2015年12月23日《京华时报》)

  时隔37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再度召开。在这个时间跨度中,中国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如今,城镇化率已过半、城镇常住人口已达到7.5亿,城市发展已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火车头”。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这就意味着,城市发展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城市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是人民群众最原始也是最大的夙愿。有中学生曾经这样寄望自己生活的城市,“头上没抛落物,脚下井有盖,行路起居不用提心吊胆。”实际上,做好城市工作,就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是安全的。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旦城市不安全,一切都等于“0”,方方面面的工作只要被这个“不安全”系数一乘,结果都要归零。这绝非危言耸听,近日发生的深圳滑坡灾害再次敲响了城市安全的警钟。

  安全重于泰山。随着城市化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很多城市的公共安全管理能力建设,明显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由于城市空间狭窄、道路纵横交错、人口高度集中,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供水安全,社会安全、灾害应急等各种公共安全风险愈发明显,诸如城市水资源污染、各类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城市城市恐怖袭击的隐患等,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城市安全建设和监管,从城市公共安全体系上来保障聚居城市人群的最基本的“安全”需要,加快补上城市安全的“短板”。

  诚然,城市安全工作作为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管理系统,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确保城市安全不留死角。惟有如此,才能确保一旦遇到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毋庸置疑,城市的发展,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牢固树立未雨绸缪的安全意识,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要坚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既要采取针对灾害事故“应急管理”,又要针对城市运行风险的“风险管理”,真正让城市安全管理落地生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安全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