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杰:更换校服不能违背“以生为本”的理念
发布时间:2016-01-04 15:21:41来源:荆楚网

  近日,福州金桥学校学生发微博称,学校强制学生更换校服,两套880元。一些学生觉得,这个校服价格明显太高。(1月3日东南网)

  作为校园特色文化一部分的校服,不仅能体现一所学校教书育人的理念,更能展现出本校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不过,最近福州金桥学校强制学生购买880元两套校服事件不仅没能展现出本校校服文化特色,甚至还引发了广大学生的不满。

  尽管学校一再声称没有强制学生购买校服,但对同一所学校的学生来说,别人都有校服,你没有,有与没有校服的学生之间必然会被人为划出一道优越与自卑的“鸿沟”,受自卑心理影响,没有校服的学生必然会怪及父母,从而影响到学业成绩和家庭和睦,考虑到这些不良影响,本来不想买校服的学生家长,即便感觉到价格太贵,但为了孩子,也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

  作为学校,让学生有一套与众不同、更能展现学生外在之美和校园特色文化校服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展现学生的外在之美不如突显学生的内在之美,再特色的校园文化也不能脱离“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否则,这不仅培养不出品学兼优的学生,也让学校的办学理念偏离正常的轨道。

  为让办学不出现偏差,在办理更换校服类似事宜时,学校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要让学生参与。即不光对拟更换校服式样征求学生意见,还要对学生每个人的经济承受力作个统一摸底,让每位学生都能买的起校服,对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学校要免费提供校服,否则,宁可不换校服。

  其二,要信息透明。对学校拟统一采购的校服,尽量采取招投标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都有参与机会,以便能降低学校购买成本;对校服的整个采购过程,要通过校园信息公开栏对外公示,让家长知晓整个采购过程,以利于学生及其家长监督。

  最后,要尽量免费提供学生校服。在确保校服质量、款式不落伍的前提下,只要不影响学校声誉,学校要尽量争取政府、企业、社团、公益性基金等多方面支持,为学生提供免费校服,这样一方面可以展现学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其努力学习长大成材为社会更好服务的信念。

  总之,学校更换校服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偏离“以生为本”理念、直接或间接强制学生购买,再美的校服不仅不会让学生感到“心悦”,其办学特色和理念也不会让人“诚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