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传斌:生二孩成小学考题,这样好吗?
发布时间:2016-01-17 16:32:15来源:荆楚网

  “如果想给你生一个弟弟或妹妹,你会说些什么?”这是广州天河区三年级语文考试一道语文实践题。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传遍朋友圈,童言无忌引得网友欢乐无比。如何与大孩沟通生二孩的问题,再度成为家长们热议的话题。(1月16日 中国青年网)

  从“单独二孩”到“全面放开二孩”。关于“大孩是否同意父母生二孩”的话题,成为近一年来各大媒体和家长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令人惊异的是,广东天河区一些小学竟然把生二孩作为考题要学生讨论。笔者以为,网友们在对孩子们五花八门的回答“欢乐无比”的同时应该反思:学校如此跟风,究竟好不好?

  依笔者看,把二孩问题入小学入考题,是为本已敏感的二孩问题添乱,不会有多大的积极意义。其一,家长会担心孩子回答不好会扣分。他们认为,这样的问题让孩子们来讨论,很难起到正面教育的作用,反之,副作用可能更大;其二,很多孩子并不认同。他们在访谈中这样说,“不好,不是用来考试的问题”、“有点离谱,因为这是个人的隐私问题。” 等。值得一提的是,此实践题的评分标准是什么?出题用意何在?恐怕学校也很难作出合理解释。

  近期报道的“大宝要父母写保证书”、“大孩以自杀逼母亲堕胎” 等极端事件,令一些想生二孩的父母们颇感纠结。去年有报道,重庆市七成大宝反对父母生二胎。近日有调查显示,广东天河区某小学七成以上孩子想要个弟弟或妹妹。截然相反的调查结果,会误导公众认知。可以说,媒体的推波助澜已经使社会形成了一种不良的舆论导向。如今,学校又掺和进来,更是强化了大宝们对二孩问题的关注,有可能使本就平常的生育问题变得人人自危。

  当下,一些学校也喜欢把一些社会敏感话题不加选择地引入教学中。前不久,笔者学校小学高年级作文赛用的材料作文是,要求六年级学生针对邵东某校高三学生杀害班主任一事进行作文。一些心智不成熟、是非判断能力较弱的孩子,除了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和对凶手的愤怒之外,还能说点什么?有学生写了老师的不是,尽管作文语言通顺,说得也不无道理,阅卷老师看后很生气,为学生打了最低分。此作文题看起来有新意,但效果如何真的不好说。

  有专家表示,作为一项国家政策,全面放开二胎提倡的是自然生育,家长和学校不要过分强调独生和二孩、生与不生的区别,以及一胎二胎对他(她)有什么好处和不利,过度说这个事件,可能会造成孩子反感,给他们产生错误的引导,无形中会让孩子产生更大的焦虑和不安全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传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