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实现中国梦,基础在“三农”
发布时间:2016-01-18 11:33:16来源:荆楚网

  16日至17日,湖北省农村工作会议暨第六轮“三万”活动动员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三农工作,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16年及“十三五”三农工作,动员部署第六轮“三万”活动。(1月18日荆楚网)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虽然持续下降,但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并没有改变。湖北省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三农工作是我省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也是发展的短板。

  2015年我省“三农”发展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画上圆满句号。2015年粮食产量创历史纪录,达540。7亿斤;农民收入和农产品加工业两项指标超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产权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三项基础性改革全国领先;以“四化同步”发展为引领的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五轮“三万”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三农工作为全省发展大局起到了“压舱石”作用,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进”的亮点。

  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思想上的麻痹和工作上的松懈。“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突出“重中之重”地位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瞄准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厚植三农发展优势。努力建成“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的田园风光,村村是景点,处处体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这种意境。

  新农村应该是升级版的农村,不应该是缩小版的城市。所以只有传承乡村文明,保留田园风光,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那才是美丽乡村。

  笔者认为,首先要突出提质增效,绿色先行,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农产品生产与城乡居民需求紧密连接起来,以新动能推动三农发展。其次要突出强基固本,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开展现代农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最后要突出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不断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在抓好以粮食为主的大宗农产品生产上奋发有为,在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上奋发有为,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奋发有为,在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上奋发有为,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上奋发有为,为全省“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作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