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云勇:“二孩”遇冷不应是“无解”题
发布时间:2016-01-22 09:56:36来源:荆楚网

  截止2015年10月底,全国共有185万对单独夫妻申请了再生育,占全国1100万对符合政策夫妻的16.8%。此前官方预计,“全面二孩”实施后每年增加出生人口将在200万左右。2015年出生人口总数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多位人口学者称,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说明单独二孩政策确实已经遇冷,应该高度警惕。全面二孩政策如果实施不到位,也有可能遇冷。(1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笔者曾在2013年11月18日华声在线发文《“单独二胎”,别成“看上去很美”》,从“钱从哪里来?”、“孩子谁来带?”、“非独就健康?” 三个方面分析了国家没有相应配套措施,“单独二孩”落地后不容乐观,如今现实验证了我的预判。

  “单独二孩”已然遇冷,“全面二孩”可能遇冷,这是活生生的现实问题,不容回避。根据我与60后、70后等探讨,“全面二孩”存在下列问题。

  医学问题。50后基本不想了,60后、70初还有一点点想法,但是很担忧健康生养问题。我在北京看到一个已经花费五十万以上治疗费的3岁脑瘫儿,父母均很年轻,年轻的父母尚且如此,超过四五十岁,身体素质大不如前的敢担保养下健康孩子吗?60后、70后多次提及这个问题,如今雾霾等污染严重,有毒有害物质多,一些年轻人多年没有怀孕,谁敢担保年轻的80后、90后的第一孩,第二孩就健康?

  经济问题。前几日,母亲忽然中风。要承担数十万房贷,每月支付赡养费已经摆在眼前,无法估算的药费,我切实感受到了普通人家因病返贫的现实危机。和朋友探讨,“贱养”“二孩”到18岁的最少成本为60万以上。市场经济危机依然严峻,多年来物价一路飞涨,早已准备“单独二孩”的朋友放慢了“二孩”节奏。没有解决衣食无忧问题,谁敢随随便便要“二孩”,毕竟,这不是只管养活,不管养好的年代了。

  补助问题。国家怎么号召养“二孩”,都不如实打实的关心配套措施。比如孩子谁来带,请保姆,保姆费用不便宜,比雇主工资高,到底谁雇佣谁?刚刚宣布“全面二孩”,多地取消晚婚假,尽管不会有多大实用,但是太急切了,那些抵扣税收,增加福利等保障政策为何不只争朝夕呢?看不到利好的实惠,如同带薪休假一样,干打雷不下雨,如果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大好实惠,民众凭啥要响应“全面二孩”?

  “二孩”遇冷,情非得已。不要怪民众冷漠,实在是相关的关心措施太少,中用的措施太少。很简单,推行“全面二孩”,有那么多的医院、学校等设施吗?医学、教育等福利能与时俱进吗?民众会不会因为“二孩”而“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呢?民众凭啥要因为“二孩”而勒紧裤带过苦日子呢?“二孩”遇冷,岂能“无解”?政府是不是应该多从保障民众的生活、教育、医疗等不受影响多做好文章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