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苑坤:“未成年”不是犯罪的“免死金牌”
发布时间:2016-01-24 09:08:09来源:荆楚网

  7日,河南教师李志超,见4名青年当街小便,出言制止,却遭对方殴打至多处骨折,他被诊断为“轻伤二级”。当时民警赶到,打人青年没逃窜却围住警车,大喊“俺们是未成年人。”此事已立案,警方侦查很谨慎。(《大河报》1月23日)

  未成年人在父母眼里还是个稚气未脱、不谙世事的孩子,然而有些孩子的心里不知何时埋下了暴力的种子。他们心理扭曲,充满戾气,“未成年”这个本该是个年龄的定语却成了他们危害社会、为所欲为的“免死金牌”。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伤害的同时也让我们对这些未成年人早早走上歧途扼腕叹息!

  打人青年当街小便可以看出这几人素质极低。大庭广众之下做出这样令人不齿的行为说明他们已经丧失了羞耻感,解开裤子的时候一起排泄出去的还有做人做起码的尊严。相信他们的父母不会教育他们可以随地大小便,这必然是受了其他“文化”的“熏陶”才失去了做人的底线,即便是个孩子,也需要像李老师这样的人站出来好好管一管!

  但是,李老师在仗义执言之后,几个青年非但不听劝,反而对李老师大打出手,甚至在警车出现之后还不知悔改,竟然毫无羞耻地高喊自己是未成年。这究竟该说他们有法律意识还是说他们无知?在实施犯罪的时候毫不顾忌法律,在接受惩罚的时候反倒想起了用法律“保护”保护自己。看来这些孩子是在拿着自己的身份当成作“免死金牌”和“尚方宝剑”肆意践踏法律的红线。这不免让人与之前的“犯罪要趁早”的荒谬言论联系起来,看来法律在保护孩子成长的同时也该对这些小树好好修剪一番!

  我们并不反对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宽容,但是不该让这种宽容变成了纵容,不然那就失去了法律的初衷,有数字显示,在70%的未成年人犯罪数字中,在14——16岁年龄段的比重已经在2013年突破了50%而且这个数字在逐年上升。可见,未成年犯罪正在逐渐低龄化而且愈发严重。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如果一味的对这些未成年犯罪行为宽容,那将会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国家还需有些“猛药去疴”的决心才能够让未成年人有一个健康良好的生长环境。当然,父母和学校更应该做好对于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努力把法律对于未成年的保护转化成对于未成年犯罪的预防,从源头和思想上杜绝犯罪行为的发生。

  未成年人就像是正在生长的小树,需要呵护更需要对枝叶进行修剪,宽严并济才能够让小树苗们个个茂盛参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苑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