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周黑鸭“躺枪”,媒体不该“失真”
发布时间:2016-01-24 09:33:57来源:荆楚网

  1月20日,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称,近期,总局组织开展了一项“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在这次行动中,一共发现了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其中包括安徽宿州的两家“周黑鸭”店。

  周黑鸭真的上黑榜了吗?消息一出,相关部门迅速作出回应,事实证明,经过详细的调查核实,武汉周黑鸭真的是“躺枪了”。一时间,#一只鸭的委屈#微博贴占了先导,政府职能部门、知名媒体、网络大V、粉丝、网友也纷纷为湖北正牌周黑鸭点赞站台。可以说,给了大众一颗“定心丸”。

  然而,针对此次周黑鸭事件,本来应该传递真实声音,最具有舆论引导力的媒体却出现了“失衡”。一些不良媒体为了追求耸人听闻和轰动效应,不站台反而“拆台”,将有歧义的假新闻挂在首页,进行错误引导,以吸引读者的“眼球”。殊不知,其业务的失范和责任的缺失带来的负面作用不可小觑。

  在谈“食”色变的现代社会,看着现在越来越“黑幕”的食品市场,人们吃东西已然步入了谨小慎微的状态。不经意间,某些食品就成为了“毒食品”,在这样一个人人惶恐的环境下,媒体轻易就能牵动大众的情绪,刺激人们敏感的神经。

  诚然,有权威部门的矫正报道,有些相关人士出面批评不良媒体的错误报道及其存在的危害。但是,就舆论的规律而言,耸人听闻的传播力远大于温和的矫正报道。被“黑”的周黑鸭需要多少苦口婆心才能辩“白”?公众的不信任又需要多少竭尽心力去修复?在笔者看来,绝不是简单的对等。

  互联网时代,新闻报道因其有着广阔的覆盖面和强大的渗透力,影响着受众的思想情绪、行为方式。媒体的倾斜会造成社会热点的“倾斜”,媒体的“滑坡”也会造成公民情感上的“滑坡”,而“群体躁动”现象就是这些倾斜、滑坡最直接的现实反映。很显然,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媒介的引导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新闻报道必须实事求是,媒体必须切实负责。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不真实就不能称其为新闻,而是丑闻。面对众说纷纭的争论,媒体应当做出权威而理智的解读和阐释,使新闻报道真正成为产生正确的晕轮效应和社会效应的主题。而不是像一些无良媒体一样,打着“周黑鸭”的幌子,吸引眼球,恶意中伤。

  对此,周黑鸭官方表示,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但笔者想说,如何还消费者一个干净的“周黑鸭”市场,别再让山寨品牌迷乱消费者的眼,掌握话语权的媒体当“实言”而不是“失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