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吕涯:周黑鸭“躺枪”只因监管部门“乱作为”
发布时间:2016-01-24 09:38:46来源:荆楚网

  1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35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检出罂粟壳成分的通告》。消息甫一推出之时,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成为热点新闻。原因何在?就且问那三聚氰胺、苏丹红、塑化剂们的“累累罪行”横亘在前,吃货们仿佛也就见怪不怪咯。

  然而,晚些时候,同样是这个新闻,被换了另一个标题,立马就形成了“炸锅效应”——《周黑鸭被爆含罂粟壳》的报道中,安徽省宿州市周黑鸭宿蒙路口店、宿州市埇桥区慧鹏周黑鸭经营店赫然在列。

  那个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且在《变形金刚》里骄傲出镜的周黑鸭,竟然上了黑榜?无数的粉丝吃货们不仅表情错愕,心中不免疑云窦生。

  事实很快浮出水面。1月21日下午,周黑鸭通过新浪微博发布官方声明,否认与涉事“周黑鸭”存在任何关系,并称周黑鸭长期坚持直营连锁,从未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在安徽省境内开设任何以“周黑鸭”商标为名称的门店或以“周黑鸭”为名的任何经营实体和经营行为。

  周黑鸭又遭遇到“李鬼店”。然而,这次周黑鸭所蒙受的打击和损失,却远远超过了山寨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要知道,掺杂罂粟壳的污名对于一个食品企业来说,不仅是拷问良心的问题,更是要上升到法律层面的。

  况且,在部分报道未经证实即将矛头指向湖北周黑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周黑鸭”品牌,消费者受到误导,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作为一家靠独特口味卤制品征服消费者的知名熟食品,“周黑鸭”的发展历程,往往驻足在打假博弈的无奈景象中。“周黑鸭”从创业之时,就抱有清醒的商标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武汉市工商、食药监等部门也积极协助正宗“周黑鸭”打假,就是要保证人民群众能够吃到正宗卫生的“周黑鸭”。毕竟,而对于职能部门来说,这不仅是应有之义,更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公正。

  然而,走出湖北,“周黑鸭”的命运似乎就真是未知数。这次上黑榜的安徽两家山寨周黑鸭,则颇具有代表性。安徽省宿州市周黑鸭宿蒙路口店、宿州市埇桥区慧鹏周黑鸭经营店……两家山寨周黑鸭店同处一个市辖区,距离之近,恐怕也是“鸡犬相闻”。但是,尽管“李鬼”已经在打架,当地的工商、食药监却是后知后觉。非得等到食药监总局在最近一次“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才方显“英雄本色”。这种作为的滞后,让人感到费解。

  “周黑鸭”打假是出了名的,他们防伪更是花了大力气。除了在专卖店张贴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文件之外,更有“不像普通卤菜店那样销售散装食品”的特殊性。

  况且,购买正宗周黑鸭还要刷会员卡。种种抓人眼球的打假作为,作为安徽省宿州市工商、食药监的部门中人,即便没吃过猪肉,也应该看见过猪跑吧?即便不买周黑鸭解馋,但下班、逛街经过山寨周黑鸭店,为何泛不起起码的职业警觉……如果不是等到例行公事或者是群众举报,那新闻就应该是《安徽省宿州市两家山寨周黑鸭被取缔》,而不是《安徽省宿州市周黑鸭被爆含罂粟壳》。

  当地监管部门“乱作为”,周黑鸭只能躺中枪?毕竟,作为企业来说,打假维权并不是它的主体。相反,工商、食药监局等监管部门所应该竖起的防火墙,就是保护好消费者和企业的双重利益。非要等到正宗的为山寨的买单,这种代价也实在太过离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吕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