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晨:周黑鸭“躺枪”背后的媒体责任反思
发布时间:2016-01-24 09:41:35来源:荆楚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天通报,在近期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35家餐饮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而通报文件中提及的安徽省宿州市两家周黑鸭经营店,让周黑鸭品牌一时成了“黑店”,很多喜欢吃鸭脖的都吓一跳。(1月21日央广网)

  “周黑鸭”涉嫌违法添加罂粟壳成分?真可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通报一出,“检出罂粟壳,你还去周黑鸭排队吗?”“放罂粟壳,连周黑鸭也沦陷了……”种种“爆炸性”的新闻标题立即登上媒体头条,“吃货”们着实被“黑”了一跳,唏嘘不已:原本认为靠谱的连锁品牌,武汉饮食文化的象征,竟然出现了这样的纰漏?

  经过仔细甄别,才知道这次周黑鸭是躺着中枪了。原来,被通报涉事的宿州两家周黑鸭门店为“李鬼”店,与湖北周黑鸭没有丝毫关系。尽管经过迅速回应,误会澄清了,然而一度疯传的“假新闻”还是让周黑鸭很受伤,怎么就莫名其妙的被“黑”了呢?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反思。

  溯本求源,不难发现,此次周黑鸭“躺枪”事件又是媒体在“添乱”!对于国家食药监管局通报的相关内容,只要稍加甄别、简单查证,便可知晓周黑鸭在安徽境内并未开设分店,宿州两家“黑鸭”并非正宗。然而,某些媒体却抓住周黑鸭品牌的高关注度,为吸引注意,将有明显歧义甚至完全失实的新闻标题挂在首页,利用“主观”使新闻出现偏差,误导观众,导演了一出鱼目混珠的闹剧。这暴露出的本质问题是媒体缺乏自律意识,社会责任缺失。

  作为社会公器,媒体本承担着传达信息、引导舆论的社会责任,只是近年来,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有些媒体似乎有些找不着北,某些新闻从业者功利心过重,心态浮躁,片面追求观众眼球,为了阅读量不惜“张冠李戴”歪曲事实、误导舆论,对新闻当事者带来极大伤害,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对于媒体自身而言,动用歪心思博取注意就好比饮鸩止渴,一次两次靠“旁门左道”或许能够赢得广泛关注,长此以往,输掉的将是媒体的公信力,孰轻孰重?

  因此,媒体还是应该加强自律,承担社会责任,坚守新闻真实客观,像生产“纯净水”一样生产新闻,层层过滤,不容许一丝杂质,最终呈献给观众纯净的新闻信息。在种种利益诱惑面前,某些媒体切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博取观众眼球,将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抛诸脑后,否则结局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