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发展本地特色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2016-01-28 08:28:39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参加恩施、咸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特别要强化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以绿色繁荣、特色发展的新作为,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1月27日 荆楚网)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面对转方式、调结构的困难,一直束缚着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步伐和思想桎梏。

  李鸿忠书记在参加恩施、咸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筑牢五大发展理念,显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恩施、咸宁都是绿色资源充沛的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一优势会更加凸显。坚持绿色繁荣,完全契合中央新时期的发展方针,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特别要强化“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把保护生态放在首位,严之又严,一以贯之,确保健康可持续发展。考验的是一方治理者的决心和耐力,更考验着治理者的担当和智慧。李鸿忠书记对恩施、咸宁提出筑牢五大发展理念,无疑是对恩施、咸宁要实现转型升级的再动员、再加压、再鼓劲。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给出了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发展新常态的方法,那就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新形势下破解各种难题的“制胜法宝”。只要将其落实好,用到位,各种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当然,只要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用其指导地方发展实践,就一定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解决动力问题,以协调解决平衡问题,以绿色解决发展方式问题,以开放解决内外互通问题,以共享实现“发展为了人民”的目的,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

  “绿色决定生死”所提供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方向性指引,“共享发展”是各项发展所追求的最终目标,“创新发展”更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方法所在。从传统的资源要素驱动发展,到新常态下创新要素驱动发展。从这个角度讲,不仅是对恩施、咸宁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也是对全省发展所提出的明确目标和要求。相关方面一定要认真领会这一要求的精神实质,在今后的发展中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夺取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更大胜利。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以转型升级为特征的新常态,一定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笔者以为,转型升级完全可以在一般产品和具有本地资源优势、生产优势、加工优势的产品中实现,通过瞄准市场需求搞创新,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产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