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以贴心服务赢得民企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30 15:20:47来源:荆楚网

  1月28日下午,湖北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武汉举行。省委书记李鸿忠表示,“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一流环境。(1月29日《湖北日报》)

  楚人重商贾,这是根植于湖北的优秀重商文化传统。省委、省政府深知民营企业企业在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创造市场活力、增加就业岗位方面的关键作用,对民企始终大力支持、贴心服务。唯有暖商、敬商、懂商,才会让企业家受到应有的尊重、让民企发展信心倍足;唯有亲商、利商、悦商,才会让民企发展有政策扶持而无后顾之忧,有贴心服务而无冷眼漠视。

  回顾“十二五”,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8.1%,现如今的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8.7%,牢牢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进入“十三五”,民营企业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理念?在此次召开的民企座谈会上,省委、省政府已经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即坚定不移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这一鲜明务实的“甘当服务生”的表态,犹如寒冬里的暖气腾腾,让民企倍感温暖。

  甘当企业的“服务生”,是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必然。企业是市场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甘当企业的“服务生”,正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集中体现。为企业做好服务,就是要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就是要以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关心企业发展困难,畅通政府与企业的有效沟通,认真对待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企业脱困,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保驾护航。

  当好企业的“服务生”,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经济发展方式在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经济结构在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过渡,这对于民企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更为重要的是,抒写“十三五”湖北经济发展的最强篇,实现规划提出的率先、进位、升级、奠基,主要在企业。因此,政府只有当好企业的“服务生”,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扶持,通过一揽子促进民企转型升级的务实举措,与企业同舟共济,才能提升企业特别是民企适应新常态的活力,加快转型升级的动力,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

  时下,建设“十三五”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有了省委、省政府“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支持,有了各级政府做好企业“服务生”的务实态度,民营企业在湖北定能引领新常态、开创新局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