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企业家“老大”促湖北经济提质进位
发布时间:2016-01-30 15:44:45来源:荆楚网

  “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配置资源的核心要素,是当今时代最为稀缺的资源。”李鸿忠表示,“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一流环境。(1月29日荆楚网)

  俗话说,发展不发展,关键看老板。楚人重商贾,湖北有着悠久的重商文化传统。长期以来,湖北省一如既往地紧抓在全省上下大力营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受到应有的尊重,更加安心、舒心、开心地投身企业发展。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两会”期间时间这么紧,省委、省政府之所以专门安排时间与民营企业家见面座谈,原因在于向社会释放一个强烈而坚定的信号——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这一倾听之举,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树立了亲民、善为政的形象。

  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应该说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举。新常态下,要想早日在中部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省经济提质增量、在全国排名再度上升,必须从细微处着手,树立好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充分发挥好各类企业的作用。

  树立企业家“老大”的理念,首先要尊重企业家地位。省委、省政府要继续带头大力倡导“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加强和改进服务,引导企业发展。让崇企重商、先商后政,企业家坐前排、领导站后排,继续成为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公务活动中的常态。另外还要尊重人才,充分发挥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示范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把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

  树立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其次要服务企业需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和尊重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抢抓商机、扎根湖北做大做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为解决民营企业准入难、融资难、引进人才难等问题出实招、出新招,切实挖掘民营企业的投资潜力。在招商引资整个过程中,都要将相关服务层层落实,不得有任何怠慢、阻碍。另外还要加强地方品牌的建立与保护,加强对企业老板的培训。

  树立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还要注重发挥企业作用。要鼓励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各类企业在湖北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快发展促转型、培育新兴产业、吸纳就业、捐资助贫、参与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

  树立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最后要尊重创造。具体来说就是要完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创设创业平台,完善孵化器功能,扶持正在创业的企业,制定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税收、信贷、金融、土地、技术等服务政策。通过建立示范性的“互联网+”和“+互联网”企业模式,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