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让“重商”文化继续温暖荆楚大地
发布时间:2016-01-30 08:43:02来源:荆楚网

  忙完“省两会”的当日议程,省领导李鸿忠、王国生、杨松、李春明、王晓东、傅德辉、梁惠玲,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道,专程赶来与1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面对面共话发展,倾听意见建议。

  寒冬腊月,持续的低温令人倍感寒冷,而眼下湖北的“重商”文化让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湖北“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几位民营老板当起了“主角”,坐了“上席”,这在全国并不多见;湖北经济年度风云人物颁奖,省领导合影多次主动站到了后排,而把“镜头”让给了企业家,这在国内实属罕见;省领导忙完“两会”的当日议程,专程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对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如此重视,在国内恐怕更为少见。

  纵观国内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省份,无不深深植根于“重商”文化。20世纪80年代爆发于广东的“全民皆商”壮举使全国为之震惊,当时人们纷纷评价广东人有“天生的重商意识”,20年间,广东从一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落后省份,一跃而成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而当今,在广东这片“重商”的沃土上,已经培育出华为、万科等世界知名企业,也涌现出以任正非为代表的一批批民营企业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这种“重商”文化也早已在湖北盛行,楚人的“重商”意识也不甘落后。

  楚人重商贾,湖北自古有之。楚地“商、农、工、贾”的“四民”排序中“商”字居首,先秦时期楚国富裕程度、商业发达程度超吴越。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湖北省实施‘企业直通车’、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一企一策’等服务制度,加强政银企对接,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缓解企业融资困难。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减少涉企收费项目145项,‘营改增’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减轻企业税收负担84亿元。”现如今,企业家当主角,坐“上席”已成常态。在荆楚大地,此种“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这种“重商”文化更温暖了这个冬季。

  植根“重商”文化,注重产业发展,更好为企业服务。产业是财富之源,是发展之要,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则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根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基础。我们为民营企业服务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面对民企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期待,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态度鲜明:全省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

  植根“重商”文化,要更加尊重商人,让企业家当主角。湖北是教育资源大省,却每年存在着“孔雀东南飞”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崇官崇政”的旧思想影响深远,在广东等沿海省份,人们管卖菜、卖油等经营“小本”生意的人都叫“老板”,而在湖北可能会被喊做“菜贩子”“油贩子”等。为此,我们要大力营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浓厚氛围,让商人、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受到应有的尊重,更加安心、舒心、开心地投身企业发展。“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配置资源的核心要素,是当今时代最为稀缺的资源。”李鸿忠表示,“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一流环境。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十二五”期间,湖北省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逐年递增,以近55%的份额稳稳占据全省经济“半壁江山”,省地区生产总值五年三进位,民营经济是强有力的助推器。这些成绩的取得,湖北深厚的“重商”文化功不可没,在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冬季”,需要这种“重商”文化继续温暖荆楚大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