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竞进湖北”期待民企抱团发力
发布时间:2016-01-30 16:45:24来源:荆楚网

  “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北盛会上,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成为焦点。继1月27日下午,“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民营老板当了主角,坐了“上席”。1月28日下午,湖北省举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省领导李鸿忠、王国生、杨松等专程赶来与1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面对面共话发展,倾听意见建议。

  近年来,湖北省民营企业迅速发展,从“十二五”期间,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到成为全省税收的主要来源、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再到民营企业品牌成为湖北实施品牌战略的排头兵……仅2015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的数字,就足以强大的“说服力”振奋人心。

  楚人重商贾,作为有着重商文化传统的湖北,一直以来,湖北省都秉承着“看得重、抓得实”的工作要求,坚持着“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在全省上下营造了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浓厚氛围。绿色、创新、转型发展……紧抓新时代的发展脉搏,民营企业春风得意。

  然而,民营企业融资难、管理差、成本高、税负重、创新动力减弱等问题,依然是摆在现实面前的鸿沟。面对新形势,如何应对“以质取胜”的市场竞争,从要素驱动切换到创新驱动?如何谱写“万亿倍增”的新篇章,凝聚力量形成合力?培育并壮大民营企业,“抱团发力”是实现资源聚集与促进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满足“竞进提质”发展新要求的必然选择。

  政策导向作用,培植“企业发展”沃土。正如李鸿忠书记所说,“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配置资源的核心要素,是当今时代最为稀缺的资源。”整合资源,就是要结合区域发展的实际,通过政策的导向,借助创新意识再造,鼓励民营企业向更多领域延伸,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进而实现形态更高、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非公有制经济格局。

  减税杠杆作用,激发“企业发展”热情。湖北省通过减税政策组合拳,小微企业所得税、营业税优惠不断放宽……为企业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最大程度释放民营经济活力,还需要扩大优惠范围,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歼灭战,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补齐资金难的短板,从而促进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科技引领作用,提供“企业发展”便利。短板就是最大的发展空间,在新一轮竞争中加快转型、积蓄动力、增强信心,关键就在于强“技术”底气,凝聚发展合力。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通过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增量”集群,切实向质量效率型转型。

  崇企重商、先商后政。助推民营企业发展,鼓励转型发展带动经济增长,湖北省一系列重商之举,让企业借力起飞,合力前进。今天“铺天盖地”的有生力量,必将是明天“顶天立地”的经济支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