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晨晨:让民营经济焕发荆楚活力
发布时间:2016-01-31 09:55:34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全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武昌东湖宾馆举行。忙完“省两会”的当日议程,省领导李鸿忠、王国生、杨松、李春明、王晓东、傅德辉、梁惠玲,与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道,专程赶来与1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面对面共话发展,倾听意见建议。(1月29日《湖北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形势下,紧张的两会议程中省领导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共话民营企业发展,这传递了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传达了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推进湖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理念和决心。

  民营经济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在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中,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涌现。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省民营经济增长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7%。民营经济不仅成为全省税收的主要来源、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而且作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涤荡成长起来的一支有生力量,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民营经济焕发活力,是重视市场经济规律之效。市场是资源配置的第一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强调把经济交给市场、不断强化市场资源配置的主体作用观念,我省在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中,更是主动顺应市场发展规律。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大力倡导“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 “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配置资源的核心要素,是当今时代最为稀缺的资源。”坚持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一流环境。尊重市场规律,市场自然会回馈活力和发展之源。

  民营经济焕发活力,是尊重民间经济力量之功。改革开放发展30年来,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重视程度呈现了一个转变和提升的过程。过去的湖北,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只是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组成部分。而如今,民营经济走上经济发展的前台,民营企业家成为党委、政府的“上宾”。这种转变,是对市场经济力量的一种认同,是对民间经济力量的一种扶持。

  民营经济焕发活力,是政府经济职能转变之力。从全面干预到优化服务,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也经历着蜕变和成长。“发展是第一要务,为企业做好服务是党委、政府的应尽之责。”对于企业发展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坚持“护幼、容错、不赦罪”的理念,依法依规为企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很多时候不需要“管的多”,而需要“管的少”,政府发力在营造优良服务环境、保护市场发展秩序方面,民营企业本身具有的搏击市场的技能会让民营经济如鱼得水、焕发勃勃生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十三五”有发展压力,更是发展机遇。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相信湖北的经济发展将更加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克服寒冬考验,迎来发展之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晨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