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杨:国人海外抢购是“孰之过”?
发布时间:2016-02-01 10:42:16来源:荆楚网

  2015年春节,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捧红了马桶盖,2016年春节前,日本的避孕套又火了一把。国人去日本“买买买”,让不少中国企业感到汗颜。1月30日,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在湖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2016年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

  服装、电饭煲、奶粉等等物品都成为有钱走出国门的国人追抢的目标,部分已经先富起来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吸引了外国人的目光,只是这些目光很多并不是抱持欢迎的态度,为何拿着大把钱繁荣当地经济的中国人并不受当地人的欢迎?为什么有大把钱要消费的中国人在国内不能买到合心意的产品?这一切的原因不能全部归咎于中国企业。

  首先消费者要在自身找原因,一百多年的沉沦让很多中国人的自信心跌倒了谷底,仿佛外国的月亮都要比中国的圆,盲目崇拜那些“洋品牌”,完全忘记了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自己的名牌产品,使得很多的老字号企业逐渐消沉甚至不为人知。其实我们更应该支持国产,只要不影响使用,即使国产货比外国货差些我们也应该支持国产,这样民族企业才有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才能追的上那些发达国家的企业。那些韩国人支持的国产货全比外国货优秀吗?不可能,只不过是支持民族产业罢了,其他国家做得到的,我们中国消费者也能做到。

  其次政府监管部门要查找自身监管不足,为消费者因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外国的企业全部都是自愿遵纪守法经营的吗?肯定不可能,只不过是监管部门监管得力、惩罚措施严厉使得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这些是我们监管部门需要“取经”的地方,这既是对全体消费者负责任,也是为民族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中国企业要从自身找原因,不容否认的是有部分企业为了赚取利润罔顾消费者的安全,桩桩件件的“奇思妙想”简直让人“叹为观止”,严重的伤害了消费者对中国企业的信任,中国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行业监督和管理,防止部分企业“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将消费者的信任重新赢取回来。

  现代社会早已不是“小国寡民”的社会形态,发达的网络和物流使得地球变成一个小小的“地球村”,消费者有了更大、更广阔的选择空间,企业需要在更大范围的市场进行竞争,内强根基、外树形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