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屈泽清:“不买书就出去”实为经营理念错位
发布时间:2016-02-02 15:19:29来源:荆楚网

  “新华书店是卖书的地方,图书馆是看孩子的地方,新华书店不是看孩子的地方”……网友爆料:呼伦贝尔一新华书店,10岁孩子因看书未买被撵出!店员说:这是新华书店,不是你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出去!(2月1日《成都商报》)

  “新华书店是卖书的地方,不是你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出去”,乍一听,似乎“合乎逻辑”,但,冷静地细细一想,却又“不合情理”。

  “不买书就出去!”让读者嗅出的不是书香气而是铜臭味。笔者认为:像呼伦贝尔一新华书店这种“大门口”有着“公”姓的招牌却没有公共服务的心胸,把短期利益作为立店之本,而忘了自己姓“公”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本分,实为经营理念的错位。

  我们都清楚,实体书店的经营逻辑是“地点,地点,地点”,实际也就是“方便,方便,方便”,方便是实体书店最重要的逻辑,价格反而是其次。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上书店改变了实体书店的这一基本逻辑,它并没有从“地点”上与实体店竞争,而是改变了“方便”本身,这是互联网的“降维打击”。传统书店原来的“方便”没有了,在价格方面也没有竞争优势,传统书店相对互联网书店已经失去了竞争优势。

  书店为自身利益考虑无可厚非,“不买书就出去”非是为了逼迫孩子买书,不肯做“冤大头”。然而,这种“急功近利”的“禁止”,却是“输”了市场“输”形象。凡是来这里看书的孩子,都是爱书的孩子,他们都是书店市场的潜在消费者。书店应该是知识的乐园,应该是爱书者的家园,你冷漠禁止,也让书店失落了智慧温暖形象。

  如果你既没有舒适环境、暖人的服务,凭什么在这个电商高速发展的时代,与互联网的书商一搏高下?

  孩子爱看书,是好事,书店应该鼓励、呵护,这也是书店的社会公益责任。当然,书店要处理好盈利与公益责任之间的关系,不妨用多元化思维,采取多元办法。如不妨索性设计“阅读区”,摆放一些书籍,让学生阅读。同时也可出租,学生读不完,可以租书到家中继续阅读,满足学生的阅读需要。此外,可以设计辅导区,辅导学生正确的读书方法,帮助学生购买图书等等,总之,书店经营应该走多元化思路,在辅导学生读书上宣传书籍,引导学生正确购书读书。而非简单的冷漠制止了事。

  只有在创新经营上下文章才能使实体书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才能为生存挣得一席之位。如果非等到大家都通过“互联网+”去买书,而导致“门前冷落鞍马稀”,呼伦贝尔那家新华书店关门歇业了,到那个时候再请人去“先看书,后买书”,恐怕已经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屈泽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