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从“新华书店撵少年”看服务业供给升级
发布时间:2016-02-02 11:55:5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条视频在网上热转。在内蒙古呼伦贝尔一家新华书店,10岁孩子因看书未买被撵出。店员与孩子家长起争执说:“这是新华书店,不是你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出去!”

  事件之所以被热切关注,恐怕与“新华书店”这块金字招牌有关。众所周知,新华社书店曾是国人的购书圣地,曾几乎垄断了中国图书市场的发行渠道,有着很强的文化公益色彩。这也许就是那位家长对店员不依不饶的理由。但同时,时代变迁,新华书店早已转型为一家销售图书的企业,至多算是一个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国企。企业的根本就是逐利,如果都不买只看,书店作为企业恐怕真的要关门。

  但是,店员撵潜在消费者,方式过于简单粗暴,反映出许多国企的通病:员工的市场意识过于初级,缺乏必要的销售培训,服务能力不强。

  新华书店面临体制新、机制活的民营书店竞争,生存已不易。更重要的是,网购图书、电子书等阅读消费新方式对实体书店的挑战更巨。日子的确不好过,店员有些急、有些怨也在所难免。

  改变这样的窘境,新华书店不妨学习一下民营书店的做法。看书买书随意,有的甚至24小时营业,咖啡甜点,沙龙讲座……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需求。

  同样属于文化消费领域的电影院,其实可以给些启示。人们去影院,并不全是消费文化内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需求是社交。恋爱、亲子、聚会,面对面、手拉手,实体店的意义再次显现。

  互联网让信息传递变得快速、便捷,像图书、影视这样的内容产业必将重构。人们的消费需求也随之不断变化。现在,“供给侧”是一个流行词汇,这里讲的是工业生产的供给侧。实际上,服务业,供给也是需要升级的。

  只有适应市场需求的供给,才是有效的供给。从企业的微观层面说,是调整经营方向与盈利模式。从政府的宏观层面说,就是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引导、培育和支持新兴市场,做好服务,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相适应。

  让供给与需求平衡,是经济活动的终极追求。市场的手,政府的手,都是为了一个动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 史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