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冯悦:“新华书店禁止看书”实为生存“失态”
发布时间:2016-02-02 15:21:36来源:荆楚网

  “新华书店是卖书的地方,图书馆是看孩子的地方,新华书店不是看孩子的地方”…网友爆料:呼伦贝尔一新华书店,10岁孩子因看书未买被撵出!店员说:这是新华书店,不是你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出去!(2月1日新华网)

  像新华书店这种“大门口”有着“公”姓的招牌却没有公共服务的心胸,把短期利益作为立店之本,而忘了自己姓“公”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本分,实为经营理念的错位。

  在电商时代不可置否的是我国目前实体书店的风光大不如前,就连那些极具实力的大型实体书商都要面临摇摇欲坠的危险,如万圣书园18周年店庆时,创办人刘苏里曾用“活着就是奇迹”调侃自己的幸存。据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倒闭的民营书店有一万多家。过去10年间,超过五成民营书店先后倒闭。无独有偶,在海外,实体书店经营也不尽如人意。

  不得不说,实现利益才能够让书店生存,但只为了利益存活的书店是不是让读者闻到的不是书香气而是铜臭味。这样眼盯利益的书商恐怕也维系不好书店,这样的书店格调也不会高雅到哪里去,失掉客源也是早早晚晚的事。至于新华书店作为国有的“老字号”也如此紧盯利益,可见它为生存也失了态。

  首先,虽说书店不是图书馆,它以图书经营为主,这并不代表来到书店看书就一定要去买书。读者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既然要选择必定要翻看。书籍就是这样一种特殊的商品,不翻看怎知内容的好坏,怎知是否符合自己的趣味。要想让读者选购,书店就应该能承受书页折损或读者只读不选等风险,不然那些书籍恐怕只能束之高阁淹没在尘埃里,连翻看的人都没有,更何来购买的人?

  其次,书店应持有一种格调高雅、给人以知识熏陶,引导社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尤其是新华书店这样姓“公”的书店,给民众的更应该是一种为社会精神文化丰富服务的感觉。对有越来越多的读者能走进书店闻书香、品书趣,应该感到欣慰。同时,应该更着眼于为民众提供更多更优秀的书籍来满足大众的需求。岂有见到家长带着孩子来看书就拒之门外的道理?如果连姓“公”的书店都这样失格,还怎样成为榜样去引导民营书店的健康发展?

  最后,书店为自身利益考虑无可厚非,但不要显得过于急功近利。如果你既没有舒适环境、暖人的服务,凭什么在这个电商高速发展的时代,与互联网的书商一搏高下?实体书店想要活得漂亮,就应该发挥互联网书商不具备的优势,来与之分得天下。公有书店更应放下“身段”,在服务上搞创新、在环境上得人心。既让书店成为现代人汲取知识之处,又让书店成为民众缓解压力之所。

  搞活实体书店的发展,不能唯利是图,只有在创新经营上下文章才能使实体书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才能为生存“失态”遮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