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成成:切莫让谣言为春运之路“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6-02-05 09:30:22来源:荆楚网

  据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2日晚,有网民在网上发布信息称“广州火车站发生踩踏事件,死了100多人”。经警方核实,今年春运以来广州火车站治安秩序一直保持良好,未发生任何踩踏事件。经确认,该信息发布者为在校大学生温某。经教育,目前温某已主动删除该不实信息。(2月4日人民网)

  互联网,传播速度和范围毋庸置疑,一则小小的消息通过网络途径可以瞬间送至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用户,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发表意见、交流看法的首选平台,衍生出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近年来更是迅猛发展。然而,网络世界里,既有合情合理合法的意见表达,也不乏新鲜刺激的劲爆新闻,更有哗众取宠、危言耸听的谣言。

  2月2日,数万人滞留广州火车站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当苦于春运之路“寸步难行”之时,“广州火车站发生踩踏事件,死了100多人”的消息无异于“雪上加霜”。互联网一时之间成了谣言“重灾区”,亟需“救治”。网络谣言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止于谣言。当人们的好奇心被谣言所满足的时候,如今又有几人花时间去查验事情真伪。盲目跟风,任由谣言继续泛滥,假灾也会成真灾。

  温某贪图一时之欢,发布虚假消息,自以为无伤大雅,实则贻害无穷。长时间的滞留,部分旅客难免产生抱怨甚至愤怒,这则消息若是被广州车站的候车旅客发现且肆意传播,以讹传讹,极可能引起骚动。旅客如此之多一旦发生暴乱,怕是要重演“上海外滩”的悲剧。若是滞留旅客的家属听到消息,更是添了大大的忧愁。而近年来关于铁路的谣言不在少数,桥墩开裂、车站爆炸等等,笔者想提醒的是,车站绝非玩笑之地,尤其是春运期间客流巨大,一旦谣言传播,造成的后果不是任何人能够承担的。

  铁路部门作为车站的“主人公”,应在第一时间进行辟谣,稳定人心,切莫让事态进一步扩大。公安要对当事人严厉批评教育和处罚,让其认识到行为的严重性和错误性。网络不应成为“法外之地”,网络监管部门应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幕后推手和网络谣言的行动,加强网络信息审核工作,一经发现虚假消息及时封杀并告知社会大众事实真相。社会大众应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道德素养,网络不是泄愤场,要对自己的语言行动负责,同时应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约束自身,不猎奇,不盲目从众散布和传播虚假消息,如若发现有人恶意散播,应主动举报,为净化网络世界尽一份力。

  谣言猛于虎,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而辟谣往往没有传谣快,相关部门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澄清子虚乌有的“事实”。作为一名网民,应做到理性上网、良心发言、务实转播,切莫让谣言再为春运之路“雪上加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成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