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宇:谣言止于智者,莫让 “苍蝇”有缝就钻
发布时间:2015-08-20 11:21:51来源:荆楚网

  近日,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段题为“高铁桥墩惊现裂痕悬空触目惊心”的视频。视频显示,位于深圳龙华羊台山附近的一段高铁大桥,桥墩处出现了裂缝,宽处可塞进一整个拳头;桥墩下的土层也出现了较严重的塌松,部分地方悬空,由水泥袋等杂物堆叠堵住裂缝。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转发。然而,经记者查证,该视频实为两年前的“旧闻”,而相关主管单位当时已澄清,桥墩的裂缝部位只是临时垫层,本身不承受载荷,不会影响高铁运行安全。(8月20日《南方日报》)

  三人成虎,指鹿为马;众口烁金,积毁销骨。细数近年各种谣言,2010年2月,关于山西一些地区要发生地震的消息通过短信、网络等渠道疯狂传播,地震谣言令山西数百万人街头“避难”;2014年昆明“暴恐”案后出现诸多谣言,包括:“云南红河州多地抓获恐怖分子”“昆明长水机场抓2个新疆人,称有人出1亿让他们暴乱”;同年10月,有谣言称浙江永康火车站发生“暴恐”事件,实际上这是一次当地警方进行的反恐预演。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一些微博账号、微信公号编造、散布“有毒气体已向北京方向扩散”“方圆一公里无活口”“商场超市被抢”等谣言,制造恐慌情绪。还有人谎称亲属在爆炸中身亡,以“救灾求助”为名传播诈骗信息,谋取钱财,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大到“高铁桥裂”,小到“饮酒暖身”,造谣传谣甚嚣尘上,更有许多“知名”谣言年年被辟,年年传。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互联网、移动终端平台流传了124个典型网络谣言。网络更是给谣言的制造与传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笔者认为,谣言大行其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道德和法律对虚假信息和造谣、传谣者过于“包容”,对谣言查处过松、处罚过轻。归其原因,是造谣者道德败坏,破坏和谐社会稳定,唯恐天下不乱。因为“在网上谁也不知道你是一只狗。”所以一些人可以不负责任、肆无忌惮地造谣传摇。部分群众散播谣言,虽然是出于趋利避害、发泄情绪或传递爱心的正当需求,却被居心不良的人加以利用,不明所以的变成了危害社会的帮凶。

  谣言已经成为社会沉疴,更像“社会毒品”,不断毒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使人深陷其中,欲罢不能。造谣者就像苍蝇,轰走了还会回来,实在令人生厌。想要根除谣言,就要一拍子打死。社会、法律要加大对造谣传谣者的惩治力度,人农民群众更是要擦亮辨别是非的眼睛,盲目跟风害人害己。谣言止于智者,莫让“苍蝇”有缝就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