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家留:反哺乡村不能忘了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6-02-16 16:53:14来源:荆楚网

  春节行将结束,一波波的“返城潮”与节前的“返乡潮”等量齐观,一篇篇的返乡见闻录异常活跃,既有对家乡美好的寄思,亦有对乡村奇异怪象的描述,亦有对城乡差异的感慨。其中,上海女孩的拂袖而去、农村民风的“沦陷”等乡村见闻成为了春节期间的网络热点,引发了网民的热议,也引起了笔者的思考。

  工业时代的乡村出现了两大“奇观”。一类是贫困落后的乡村,进城务工导致“土地荒芜、人走屋毁”的现象充斥着乡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成了这类乡村的真实图景,这类现象主要存在于经济差,靠出外打工谋生的乡村的真实写照。一类是经济富裕的乡村,乡村经济的畸形发展,环境污染威胁着农村的生存,污染的池塘、枯死的老树、昏暗的天空,让美好的乡村记忆真的成了回忆。

  城市反哺乡村,乡村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人们的腰包鼓了,精神风貌也时尚了,可是乡风建设却不大如意。上海女孩的离开,引发的道德议论,折射出城乡风俗差异。农村乡风的沦陷,“临时夫妻”、孝道堪忧、两性关系混乱等现象,让良风美俗损蚀……这些都反映了乡风建设已经严重滞后于经济的发展。

  乡村怎么了?不仅是笔者在问,众多的社会旁观者也在问。乡村困境的出路在哪里?从网络中的一些乡村见闻录,我们可以看到,乡村建设不能只走经济发展,而忘了乡风建设。

  良好的乡风是维系家乡情怀的根系所在。乡村吸引人的魅力,不仅在于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良好乡风。一部《记住乡愁》纪录片,呈现出福建、山东、江苏、四川、山西、广西、贵州、江西、河南、湖北等10个省区传统古村落的良风美俗。有传承诚信为本、诚实待人村风的重庆黔江区濯水村;有秉持积善成德、助人为乐精神的江西赣州白鹭村;有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辽宁阜新查干哈达村等等,都是活生生的中华优秀乡风文化,让乡民们互相帮扶,让出外的人不忘家乡,记住家乡,成为维系他们家乡情怀的根系所在。

  如果我们只顾发展经济,忘了乡风建设,如同“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在村的人不断逃离乡村,在外的人不想回家乡。江南见闻录中的工厂污染,神树枯死,十余人患癌亡,美好乡风的涤荡,真是单纯引进工业发展乡村经济的一种警醒。

  发展乡村经济既要经济富裕,也要文化富裕,要重塑乡风,弥补单纯引进工业带来的乡风裂痕,以良好的乡风为乡村经济发展“助跑”,既让乡村富裕,又让乡风文明,经济与乡风和谐共处与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