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安濮存:公务员辞职自由但不能“随波逐流”
发布时间:2016-03-03 10:38:07来源:荆楚网

  你刚才用了一个“离职潮”,我注意到有些媒体报道个别现象的时候喜欢用“离职潮”这三个字,我不太赞同。我觉得没有成“潮”,只是一种辞职现象,我想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这反映了新时期人才流动的一个新特点,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3月2日人民网)

  近年来,时常可以听到关于公务员、法官、国企、金融机构的高管以及媒体人士离职的消息,有媒体喜欢将其称为“离职潮”,很显然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相对于数千万国家财政供养人员,辞职的比例是非常小的。这只是一种现象,很正常,没必要“一惊一乍”。

  有公务员主动辞职是“好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更广阔天地。因此公务员辞职是“人尽其才”的表现。一方面,公务员主动辞职,可以精锐干部队伍,为“能者上”提供发展的空间。另一方面,辞职后可以到社会创业,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可谓于公于私都有利。

  公务员辞职可以,但不能“随波逐流”。过去,公务员被称为“吃皇粮”的人,端的是“铁饭碗”,做的是“日晒不着,雨淋不着”的工作,过的是“旱涝保收”日子,而被人们“羡慕”。今天,随着改革开放为个人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财富”的渠道越来越多,“富人”越来越多,加上“吃香喝辣”的公务员体制有了“微调”,导致一些人“盲目”辞职,但辞职过后又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这是“随波逐流”,反而不好。因此,希望公务员在辞职前一定要冷静冷静再冷静。

  优秀人才,单位要“用得好”、“溜得住”。优秀人才,在哪里都是“抢手货”。山东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辞职,出任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就是一个例子。他作为中组部从54个中央部委选派到地方任职的66名中青年干部之一,可以想见其人的优秀,但因为工资待遇等原因而选择辞职,这对济宁市干部队伍是一大损失。这也暴露出国家在对待“公务员人才”时的“体制短板”。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这一点政府机关部门也不理外。对于优秀人才,政府部门不仅要用在“刀刃上”,而且要留得下。

  优秀的人才,不仅要看见自身“前景和钱景”,还要看见国家的愿景。国家投资那么多钱培养人才,自然希望这些人才“精忠报国”。因此公务员人才不能为了“钱景”而随波逐流,要感恩国家的“培养”,贡献“匹夫之责”。

  我们的职业“行行出状元”,公务员辞职很正常,这就像潮涨潮落的大海。但在择业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够“随波逐流”,如果你看别人辞职眼红,去跟风,想赶趟“离职潮”,很可能就会被“淹死”。

  稿源:荆楚网

  作者: 长安濮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