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伯弈:“部长通道”上多说几句也无妨
发布时间:2016-03-06 17:08:40来源:荆楚网

  从最初的围追堵截,到如今的规范顺畅,“部长通道”成为每年两会期间备受瞩目的新闻高地。各部委负责人在这里发布权威信息、直面社会关切,密集的提问、实在的回答,勾勒出一个官民互通的生动平台。(3月5日 人民网)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集中如此多的重量级官员,在如此多的媒体面前亮相,这是其他新闻发布形式很难做到的。”诚如公众所言,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共商国是的全国“两会”毫无悬念的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部长通道”赋予严肃庄重的两会新闻报道生动鲜活的面貌,传达出一种贴近感,为重大信息、热点问题向公众的传播构建了一个更为有效的场域。

  部长通道走过10多年历史,在各部委负责人的深切解答下,“部长通道”也不再是简单的过道,而是老百姓、国外友人、媒体深度了解中国发展的快捷渠道。十年树木,“部长通道”从最初媒体、记者的一拥而上,到现在的井然有序,体现的不仅是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更是公众对政府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对真实情况了解的渴望。

  在笔者看来,部长们“走红毯”,不仅仅是考验媒介素养,也是一个与公众面对面的机会。就此而言,历经十年,“部长通道”虽还是当初的过道,但时代却赋予了新的意义。

  “两会”作为我国共商国是、确定国家发展大计的盛会,是百姓了解国家政策、民生福祉的窗口。部长通道上的“部长们”,从去年的“生拉硬拽”,到部长主动走到记者面前接受集体采访,从不愿意接受采访到主动回应热点问题,这虽是很小的细节,但也折射出了一种可喜的变化,是部长们更加愿意积极回应公众的关切。

  我们需要标志中国两会自信、开放、透明的“部长通道”,更需要部长们像种子撒进地里一样,融入代表委员之中。有文章指出,“部长通道”终究只有这么长,还是要会场外多一点“部长通道”。进一步说,领导干部平时要把时间与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基层和一线,多与百姓面对面沟通,回应他们最关切的问题,才是根本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伯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