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盛会“打虎”昭示惩腐脚步不会停
发布时间:2016-03-09 10:00:16来源:荆楚网

  早春三月,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往年两会期间多有高官落马的消息,今年亦不例外。3月4日上午,中央纪委放出重磅消息:已转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8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保持高压态势,两会期间“打虎”并不鲜见。而今年以来,已有8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而据媒体报道,两会“首虎”王珉落马,或源于巡视组对辽宁杀“回马枪”。

  其实,“两会”期间高官落马已不罕见。2014年两会期间,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3月3日,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3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3月15日,总理记者会结束20多分钟后,中央纪委就抛出“猛料”: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其也成为当年全国两会期间落马的第3名省部级官员。同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王珉在全国两会期间落马再次表明,中央用铁一般的事实向世人宣告:有腐必反、有“虎”必打,有问题就查,查实了就抓,无论什么时间点、不管级别有多高,谁也别想逃掉。

  以高压促进弊绝风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要继续保持,而且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就当前看,消化腐败存量、减少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严峻,高压正风反腐的势头不容放松。由此可见,只要反腐不放松,才不会“纵蝇为害”,更不会“养虎为患”。

  以反腐重构政治生态。中央持续“打虎”行动就在于重构政治生态:它警示所有党员干部,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需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这样才能正党风、顺民意,才能聚党心、得民心,才能让那些怀着“不会查到我头上”心理的人断绝念头。

  以法治推动制度反腐。法治是腐败的天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这是以习总书记的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思想。因此,反腐又不能仅仅局限于“打老虎”,而应通过“打老虎”改变现有的权力结构、利益格局和政治生态,把“老虎”们及其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破除腐败网络和腐败心理,让领导干部从“不敢腐”逐步过渡到“不易腐”和“不想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