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三镜说”拆穿唱衰中国预言
发布时间:2016-03-10 15:04:32来源:荆楚网

  针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论调,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唱衰中国的论调是戴着墨镜、近视镜、偏光镜看中国。戴墨镜看,什么都是黑的;戴近视镜看,是短视的,不看长远,也不看实质;戴偏光镜看,只盯着中国的问题,把问题扩大化。唱衰的论调是一定会落空的、破产的。(3月9日  荆楚网)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平稳运行中实现了速度变化;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和集聚,新动力在转换。从这三个视角看,2015年的中国经济表现非常亮丽。看中国的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视角,不能只看眼下、只跟过去比,而要既看态势,又看走势,更要看趋势。

  从趋势看,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拓新市场,投资新领域,培育新动能。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因此,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硬着陆”的预言一定会落空,“三镜说”驳斥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绝对不会出现“硬着陆”,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会落空的。所谓戴墨镜看,因为戴的是有色眼镜,看什么都是黑的。所谓戴近视镜看,就是说他短视,看近处,不看长远,也不看实质。所谓戴偏光镜看,就是像偏光镜一样,“选择性地过滤来自某个方向的光线”,盯着中国经济发展中某一方面的问题,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用“放大镜”,把问题扩大化,实在是有失偏颇、有失公允。

  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我们有明确的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清晰的思路,“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具体任务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还要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方面,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带着戴墨镜和偏光镜的人,客观看待和换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让戴近视镜的人,调焦距,看长远、看本质,一定会得出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结论。

  所谓唱衰的论调不客观、不成立,是必然会落空、会破产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