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北苏:“爱”,不是CBA赛场的武器
发布时间:2016-03-18 14:55:29来源:荆楚网

  2015-2016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于3月16日晚结束,四川队主场109比104战胜辽宁。可赛后四川球迷与辽宁队球员在球队下榻酒店门口发生互殴,场面非常混乱。3月17日晚,辽宁队涉事球员郭艾伦在微博上发出一条博文,表明自己出于保护父母的本能才向对方球迷动手的初衷。

  短短几个小时,跟帖评论便突破六万条,对待这样一段承载着“孝顺”、“委屈”、“真情”的话语,网友们纷纷表示赞同并给予支持。但这样的一段话却把人们引向了另一个极端,“互殴”的硝烟演变成了对四川和四川人民的仇视。很多网友口出不逊、恶语相向,字句间充斥着攻击、侮辱和污蔑,甚至有网友不顾后果,只图一时之快地跟帖评论道:“后悔08年向四川地震灾区捐钱捐物,四川人就该被地震震死。”无论是谁,看到这样的评论,都会气愤吧。“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同为炎黄子孙,都是中华儿女,何以用这样的言语中伤。

  不管是出于对家人的“爱”、对球队的“爱”、对球员的“爱”、还是对荣誉的“爱”,都不应作为伤害他人的理由。这样的“爱”不仅不会化干戈为玉帛,还会促使“互殴”事件持续发酵,甚至成为横亘在两支球队、两方球迷甚至是两大省份之间的鸿沟。

  爱是多么可贵而神圣的字眼,这样狭隘的“爱”怕是只会亵渎它美好的涵义吧。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3年雅安大地震,接连的横祸和打击给美丽的天府之国蒙上了一层阴影。就在那一刻,举国上下、各族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用真情驱散阴霾,用关爱点亮黑暗,用温暖凝聚力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资金和救援物资无不凝结着满满的爱和浓浓的情。多少年过去了,这样的爱被铭记、被镌刻,至今仍温暖着人们的心窝。爱是包容、是体谅、是给予、是奉献,真正的爱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不要把所谓的“爱”当武器,那仅仅是一把利箭,扎伤别人的同时也扎伤自己。

  作为儿子,绝不允许深爱的父母受到伤害,这无可厚非,但以此作为“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筹码,就有失偏颇了。俗话说:“冤冤相报何时了”,你打我也打的最终结果无非是两败俱伤、玉石俱焚。对于“孝顺”应该肯定、支持、鼓励,但对于“报复”就该狠狠地唾弃。作为球员,该有的冷静、理智、忍耐、成熟和稳重到哪里去了?在“互殴”和“混战”中,你应该挺身而出,努力地化解家人、队友和球迷之间的矛盾才是啊。作为球迷,应该尊重每一个运动员,是他们用汗水和努力铸就了竞技体育的视觉盛宴,不论输赢都应该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作为主人,就该热情友善,待客以礼,而不应贪图痛快就对“远方来客”大大出手。

  “爱”绝不是武器,它是照射在CBA乃至整个竞技体育赛场的暖阳,它书写文明、铸就辉煌、装点青春、成就梦想、激励人生,用爱化解冷漠的“坚冰”,CBA的每一刻依然会精彩万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北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