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让“清明”之风酝出廉政党风
发布时间:2016-03-30 08:31:53来源:荆楚网

  又见青草绿,又是清明时。“带头文明祭奠、加强廉洁自律、强化公车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发信号、打招呼、明纪律,各地纪检部门不断重申着清明节扫墓祭祖的纪律问题,逢节必发禁令,类似的纪律提醒“预防针”再熟悉不过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近年来,随着反四风的不断深入,清风劲吹之下,公车干“私活”的现象少了,节日变“劫日”的负担轻了,节日逐渐回归本质。但是,新常态下,面对“四风”变异的花招,破解“四风”难题,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除了“围堵”之外,找准切入点和好方式也弥足重要。

  无论是“杀鸡儆猴”的警示教育,还是“严惩不贷”的反面教育;无论是“醍醐灌顶”的宣传教育,还是“苦口婆心”的劝说教育,毋庸置疑,眼下即将来临的清明节,就是廉政教育的“好载体”。

  让“清明”之风酝出廉政党风,首先在于廉政观念的思想植入。时下,一些干部,或是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或是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究其原因在于廉政意识的缺乏。没有观念的转变,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

  在狠抓作风建设的社会语境下,借清明节吹“清明”之风,我们要求广大党员要以身作则,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我们强调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遵纪守法,清明过节”的带头人,所追求的正是一种廉政党风的潜移默化作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涵养党员干部的家国理念和情怀,也是政治文明的一种直观体现。

  与此同时,当看到,配套制度得不到刚性的约束,执行就会大打折扣。让“清明”之风酝出廉政党风,还体现在敢动真格、责任连带、明察暗访、严肃处理的执纪当中。廉不廉看过节,正如“挑战即是机遇”,“四风”的骨头固然难啃,但每一次正风肃纪的破难,都会是政治文明的一次跨越前进。

  “孝廉”是对先人最好的祭祀,也是清明节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道德根基。让“清明”之风酝出廉政党风,在“清清明明”中追思先人,启迪来者。我们期待清明节里的“清明”阐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