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清明”亦是家庭教育之良机
发布时间:2016-03-29 17:27:35来源:荆楚网

  清明节是一个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这个日子,很多人都会为逝去的先祖点燃一炷香,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心中的思念。此时,别忘记带上孩子,趁机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让孩子明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因为清明节不仅是祭奠先祖的日子,也是开展生命教育的良好机会。(3月29日 中国文明网)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节在所有传纺节日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也是非常受重视的一个节日。国务院把清明节定为法定假日,是非常人性化的一个决定。从古时清明节时天子诸侯行“暮祭”之礼,以虔诚地祭祀祖上恩德,并祈先祖保佑,到后来此风在民间流行,遂成中华最古老、最隆重的节日,也成为中国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内涵的民族风俗之一。

  借清明之机,对孩子普及传统文化教育。中国的每个传统节日,都由一定的来历,每个地区也有不同的风俗习惯。通过这些也可以让孩子对中国的历史和风土人情多份了解。但我们不难发现,现在中国人过传统节日的劲头是越来越小了,反而对一些洋节日的兴趣日益高涨。真担心若干年后老祖宗留下的一些传统,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被慢慢遗忘。所以可以借机清明节及其假期少有的与家人团聚的闲暇之机,开展家庭教育对孩子进行民俗和节日等传统文化的普及。

  借清明之机,让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千百年来,每到清明时节,无论身在何方,身居何职,家庭中的成员总要聚到一起,给先人扫墓,为长辈祝福,与同辈交流,通过这些具体可感的形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对长辈的孝顺,对同辈的友爱,同时又为晚辈做出了表率。虽说年年做的事都差不多,但正是这年复一年的系列活动,良好的家风便可一代一代地得到传承。或许正是因为家风的传承,让清明这个传统节日就有了其与众不同的特殊意义。

  借清明之机,感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一年又一年,冬去春又来;往年之旧事,依稀在昨日;先人已消失,终生再不见;心痛中追思,感悟生之道。其实,我们可以借清明节祭祀扫墓之机,让孩子了解曾经存在现在已离去的亲人、认识死亡、感悟生命、感悟人生,让他们身处其中地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让他们更加懂得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或者说让孩子体味到生命和时间的宝贵和价值,教育他们应该珍惜时间、生命,抓住机会,为出彩人生而努力拼搏。

  借清明之机,教会孩子懂得感恩。“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慎终追远、祭奠先人的清明节本就是中国的感恩节。清明时节、踏青之机,带孩子来到先人的墓地,给逝去的先人们磕个头、敬杯酒,让他们先辈,不忘家风民俗在血脉中的传承;带孩子去烈士陵园,献花扫墓,告诉孩子他们生活在当今和平的年代是多么的幸福和不易,这一切都是前辈们用热血换来的,让他们懂得感恩更加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

  国家与文明的历史,靠个人与家庭的传续来完成;没有个人与家庭的传续,历史将是苍白、抽象而没有人情味的;清明节的祭奠仪式是个体与历史连接的精神脐带,使今人的身份清晰而神圣。在“慎终追远”的清明节进行自我感悟,对孩子进行相关知识分享与普及,不仅有“民德归厚”的教化意义,还会让我们获得面向未来的力量,确定个体与时代的历史位置。

  在崇拜“新”与“未来”的今天,在“慎终追远”对孩子普及家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我们缅怀先人,祭祀先祖,因为他们是自己的来源,他们的辛劳和奋斗乃是我们继续前行的起点。这是尊重生命与敬畏历史的不绝之流。可以说,清明既是一个节日又是一种传统,既是一种情感更是一个情节。若能以“慎终追远”为契机,让优良家风落地生根,让传统文化关照现世生活,则古老节日就将焕发更大的价值,“中国梦”的底色也会更加厚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