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晨晨:清明时节回归古意和生活
发布时间:2016-03-29 17:35:30来源:荆楚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几日春雨绵绵,就在这淅淅沥沥的绵针细雨中,传统节日清明节向我们走来,回乡祭祖、追古抚今,习惯了钢筋大楼生活的我们,对这样有着浓烈乡土气息的节日少了很多仪式,也少了很多“赏玩”的乐趣和缅怀先人的古意。

  现代工业文明的进步是否就一定要以抛弃古典文明为代价?钢筋水泥环绕的城市是否就一定不能找寻到传统的古意和趣味?我们的现代生活是否一定就完全远离了祖先赠与我们的诗意?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文明的进步应是以传承优良为规律的,现代文明的便捷与传统文明的诗意也完全有融合的可能,所需要的是诗意生活的追求和创造。

  清明,就是这样一个绝佳的让我们回归古意和生活的传统节日。

  追古抚今,遥寄万种哀思。祭祀,是清明的重大活动。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回乡祭祖,祭拜祖先,不仅仅是表达对逝去之人的思念,更多的人是回到生养自己的故乡,来一次回归的旅程,或是在祖先墓前诉说衷肠,倾诉在外的奋斗与不易,或是借祭祖诚心祷告,祈求祖先庇佑自己和家人。祭祀,既是对先人的尊重,更多是活着的我们的故乡、根的一次认寻和回归。在城市生活的我们,不妨借清明之际,回到家乡,认真参加祭祖活动,让心灵得到回归,让疲惫得到放松。

  雅意出游,回归古意生活。清明节,并不完全是古代的祭祀节日,也是盛大的踏春节日,踏春与祭祀才是完整的清明文化内涵。《历书》上讲:“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可见,清明除了缅怀先人,更多的是彰显万物蓬勃的节日。古人将祭祀与踏青结合起来,清明既是对先人的缅怀,也是对自我的愉悦。习惯了钢筋水泥城市的我们,不妨趁着清明大好春光,邀三五好友,携家人儿女,来一次城郊游、乡村游,放空大脑、放松身心。

  寒食暖意,加持仪式精神。仪式感是解决日常生活庸俗感、厌倦感的利器,而节日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仪式的最佳时机。清明节之前一日是寒食节,有吃寒食、上坟、郊游、斗鸡子、荡秋千、打毯、牵钩(拔河)等,虽各地风俗不同,但各有乐趣。这一天,不妨来一次“仪式化”的节日,一整天不吃“热食”,来一场与亲朋好友的郊游、拔河活动,更有仪式感的是认真参加家乡的祭祖活动,不要宅在家里玩手机,而是跟父母一起前往先人的墓地,规规矩矩地磕头、叩拜、祈祷、祝福,在仪式中回归心灵、在仪式中找寻自我。

  清明,是追忆先人的节日,更是我们拥抱春天,昂然生长的节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晨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