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上坟烧纸”不是清明节之意
发布时间:2016-03-21 16:43:04来源:荆楚网

  3月19日13时30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泸沽镇王家祠村七组发生森林火灾。截止3月20日晚上,初步统计过火面积约65公顷。起火原因为村民上坟烧纸,肇事者已被森林公安控制。(3月21日 新华网)

  冬去春来,草木萌生,人们到先人的坟墓,会亲自察看坟墓是否因雨季来临而塌陷,或被狐兔穿穴打洞。在祭扫时,给坟墓铲除杂草,添加新土,供上祭品,燃香奠酒,焚烧纸钱及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以表示对祖先的怀念。

  3月19日、3月20日,虽然这个周末距离清明节还有两周的时间,为了避开清明扫墓的高峰,全国各大墓地已迎来提前扫墓祭祀的市民。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野,凡是有墓地的地方,几乎都可以看到因烧纸而产生的徐徐升起的几缕青烟。

  清明节与寒食节息息相关,起初受到寒食禁火的影响,纸钱是不焚烧的,而是挂在墓地的小树上、竹竿上,或用石块压在坟墓边。后来,一般不再讲究禁火,就以“烧包袱”的形式把“包袱”从阳世寄往“阴间”,此后才有烧纸的习俗。

  斗转星移,时间飞逝,转眼已到环境堪忧、雾霾严重的当下。虽然清明烧纸不仅容易引起火灾、污染空气,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可仍有不少人们仍保留着旧俗,甚至有的人还干脆把清明节简单理解为“上坟烧纸”。

  今年清明未到,已有烧纸祭祀,且因此引发的森林火灾已经发且还在继续。尽管经过了三天三夜的全力抢救,此次森林火灾仍未全部被扑灭,且大有向原始林区蔓延的趋势。上坟烧纸的警钟已频频敲响,世人心底当有所触动才是。

  其实,清明节更多的是祭奠先祖、追思古人,有一颗纯真的追忆思念之心或许比上坟烧纸的例行动作更重要。实在想去踏青扫墓,大可以帮祖辈先人清除一下坟前的杂草,买一束鲜花放在坟前,以表达对祖辈先人的感恩和思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