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看云起:莫让歪风玷污节日的“清明”
发布时间:2016-04-03 09:38:24来源:荆楚网

  “廉花盛开香韵浓,和风细雨沁人心”,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每到这个时候,各地纪委总会采取多种形式严明廉洁纪律、重申节俭清廉的要求,提醒党员干部文明祭祀、廉洁过节。湖北孝感市孝南区的1200多名干部近日就收到了类似的廉洁短信提醒。(3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网)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此时,草长莺飞、百花初绽,人们往往呼朋引伴、踏青赏景,但更重要的是祭祖扫墓、慎终追远、寄托哀思,在心灵的净化中追求难得的清明与安宁。

  其实,何止是万物?每一个社会成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其内心都应保持“清洁而明净”,心莫贪、手莫伸。然而,却有人借机摆阔气、讲排场,公车祭祖、公款旅游、大吃大喝,或者大搞封建迷信活动。一些别有用心者也以“人情”为借口变相行贿,歪风邪气不断侵袭着节日的“清明”。

  “风行草偃,从化无违”。什么东西一旦形成风气,便会“不令而自行,不禁而自止”。 莫让歪风玷污节日的“清明”,党和政府必须主动担责,多“拍肩膀”、早“拉袖子”、常“打预防针”,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将腐败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用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孝南区党政把廉政的关口前移,对党员干部既是一种警醒、更是深切的爱护。

  “一事不谨,即贻四海之忧;一念不谨,即贻百年之患”。在节日恪守“清明”底线,党员干部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明底线、守规矩,常警醒、严自律,恪守党纪党规、敬畏法律利器,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莫错走一步而赔上一生清名,更不能重演“温水煮青蛙”的悲剧。

  事实表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莫让歪风玷污节日的“清明”,抓“一时”易、管“长期”难,治标易、治本难。对此,党和政府须真抓实管严问责,党员干部更要真改实干勇担当,齐心协力让“清明”之风回归官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闲看云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