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让清风涤荡中秋佳“洁”
发布时间:2015-09-27 14:53:12来源:荆楚网

  今日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也称仲秋,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圆。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我国在古代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时至今日,在中央关于风清气正过“两节”的号召下,不仅那些以请客送礼为主的外地进京车辆大为减少,天价月饼、豪华节礼等也已大失风头、少了市场。

  说到中秋,月饼可谓象征符号。然而,这远非其全部的文化内涵。中秋为佳节,更在一个“清”字。“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正是因为风清可醒脑、月明可鉴心。中秋赏月,赏其清明、清爽、清丽,不仅是对天伦之乐的向往、对时序更替的感喟,更有一份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对精神境界的追求,这才是中秋深层次文化意义所在。

  然而,这些年来,一些人却将中秋这个清朗的节日,看作趁机赶人情、拉关系的“良辰吉日”。于是,公款请客送礼者有了借口,私下利益授受者寻得了契机。借着中秋名头“放松放松”,变相吃喝玩乐;打着节日旗号“意思意思”,模糊贿赂界限;利用节日大操大办,各种庆典、晚会铺张浪费;趁着节日滥发福利,让纪检监察部门雾里看花……中秋之清,淹没在觥筹交错里,迷失在迎来送往中——我们节日的内涵被偷换了。

  这样一个美好的节日,怎能任由“四风”蔓延?如今中秋,八项规定执行力度不减,“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展开,让人感到“清”字的回归。清风竞逐,不仅是改作风成果的具体显现,也是对传统的尊重与回归,更能彰显中秋佳节之“佳”。

  我们往往以过节之“节”,比兴廉洁之“洁”。中秋节,更当变成“中秋洁”。要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越是节日临近,改作风越是不能松了劲、散了神,要牢牢把紧四时八节这道关口,长此以往,坚持不懈,社会风气定能有一个大的改观。

  其实,节日是对日常生活的抽象。一个节日,代表的是一段浓缩的时间。比如,我们用中秋来补偿一季乃至一年的歉疚。也正因此,节日更可成为亲情发育、风气培育的一个支点。中秋已至,国庆接踵而来。扬清抑浊治“四风”,以党风政风之进展,推动民风之清、世风之清,正是最好契机。

  中秋意蕴在于“清”,中秋之外,更该让“清”成为一种文化。有人说,如今,很多节日都该改成同一个名字——送礼节。要防止端午的粽子“异化”、中秋的月饼“变味”,或许都该存一份清气、多一份清雅。而要坚持改进作风、清新政风,更需让权力如“冰壶浮世界”,清清朗朗、清清白白。当崇“清”成为一种政治风骨、社会风尚,中秋的文化意义才可谓得到真正的传扬。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