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欣宇:中国式过马路,知羞才能知休
发布时间:2016-04-16 17:12:13来源:荆楚网

  4月15日晚9时,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认证官方微信“黄浦公安”开设“曝光台”栏目,以照片配文的形式,曝光了12位闯红灯的行人。这是自3月24日上海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以来首次以这样的方式曝光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4月15日澎湃新闻)

  行人闯红灯一直是城市交通治理的一项难题,闯红灯屡禁不止,一方面由于警力有限,交警主要管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无暇顾及行人,另一方面,行人的安全意识低,仗着出事机动车责任大,罚款也不过几十块钱,宁可抛弃生命安全也要争分夺秒抢过马路。

  许多城市都有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及“只要撮够一群人,管它红灯绿灯就可以走”,这主要是受人们法不责众的心理影响,大家一起闯红灯,我个人的责任也就不那么大了。并且中国式过马路也体现了羊群效应,大家都走我也可以走,或本没闯红灯想法的人也盲目跟随周围的人走。上海市的这项举措,无疑是给闯红灯行人好好上了一门纪律课,也给那些有闯红灯习惯的人打了一剂预防针,监管效果明显,手段实用。

  一方面,电子抓拍打破了大家的这种“藏匿”心理,将每个违法的人都拎出来公之于众,让他们在感到羞耻的同时也意识到闯红灯是一种个人违法行为,并且巧妙地利用了中国人好面子的心理,罚款50元钱也许只是“小事”,但照片被曝光可是能让自己在朋友同事间“红”一把。

  另一方面,也大大减轻了交警的工作压力,电子眼的灵敏度和像素极高,不放过任何一个闯红灯行人,面部图像清晰,胜过交警在现场单凭肉眼监管。加之媒体的公布和引导,让人们了解闯红灯同酒驾一样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现象,需要通过中法、曝光、通报、教育、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多管齐下,长期保持严于执法的态势,加大宣传力度,莫将行人总是放在弱势地位,同时采取从其思想上进行震撼的方法,让行人意识到闯红灯是一种违反法律、妨碍公共的羞耻行为,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交通观念,自觉改正陋习,知羞才能知休,这是单靠罚款、安全标语无法做到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欣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