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曾湛涛:自媒体不应沦为低俗文化“病媒”
发布时间:2016-04-19 08:18:41来源:荆楚网

  “人人皆媒体,人人皆记者。”在当前所谓的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由“旁观者”转变为“当事人”,拥有一份自己的“网络报纸”(博客)、“网络广播”或“网络节目直播”(主播),成为各个平台中的主体,在平台里尽情展现自己。然而,大部分自媒体从事着简单的"网络移植",或记录些不健康的信息,虽获得了点击率、关注度和阅读量,但对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文化部14日公布,目前所谓热火朝天的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网络直播平台,由于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纷纷被列入查处名单,并部署相关执法机构查处涉案企业,及时公布处罚结果。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作为新生自媒体平台为“草根阶层”提供了广阔的“秀场”,也应强化外围约束,提升自身价值,传承传统媒体的精神内涵。

  直播平台是自媒体时代中,内容更加丰富、交互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媒体平台。但各平台主播们没有利用这一优势,传播正面信息,而是在利益面前“裹不住衣裳,收不住腿”,“眼球经济”成为平台主播们获取“点击率”的不二法宝,变着法打着“擦边球”,与法律玩起“躲猫猫”。透过这一曝光事件,纵观当今所有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朋友圈、视频终端、手机电台等,无处未充斥着各种“冷暴力”及噱头。实为以污染观众精神为代价,达到其提升关注度和经济效益得的目的。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事物的发展离不开利益的促动,当然网络直播媒体更是靠粉丝来拉动效益。作为自媒体的主体,不能仅仅停留于“快餐式”的节目内容或哗众取宠,吸引“僵尸粉”;而应考量节目内容的价值,考虑如何做更有价值,真正被认可的节目,收获“实在粉”。

  为严肃政治网络环境,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并与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乐视、优酷等20余家从事网络直播表演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有人认为,公约的出台可能会让网络直播平台繁华散尽。笔者认为,虽然一纸公约能否有效的规范自媒体市场秩序还有待斟酌,但如果自媒体明确正确的价值取向,提升传播信息的内涵,也能保障其自身能走得更远。

  一方面,外围监管,划清警戒线。有关部门应严格规范平台资质的审查机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针对不同类型的自媒体,进行不同程度的事先检验,摆脱单纯靠“颜值”提高关注度的单一模式,及时删减内容低俗、无价值的节目。依靠法律手段实行动态管理,挤压内容低俗的“野生平台”的生存空间,将之逐出主流视线;并对平台涉黄涉暴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一旦违规,立即停播,督促整改转型。另一方面,内涵提升,传播正能量。媒体是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应摆脱过去的单一靠制造噱头、靠颜值的思想模式,积极向受众提供有内涵、宣扬正能量的信息。如在部分网络平台上,主播利用工作之余为观众讲解养生知识,带领受众跟随主播的视角一同观光旅游等,都是积极向上,价值较高的节目。不仅能为受众提供“精神食粮”,还能成为“生活助手”。

  自媒体营造出“圈子化”、“部落化”的人际联系方式,不仅为我们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还为我们在广泛的世界里找到相互拥趸、彼此取暖、展示自我提供了平台。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我们人人既是媒体人,也是监督人,作为舆论的先行者,应当共同肩负起责任,传播正能量,为自媒体时代下的网络空间扫清瘴气,输入正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湛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