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夏剑:自媒体时代,求“新”更应求“真”

发布时间: 2014-12-24 15:34: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夏剑  进入电子报

  在这个高节奏的社会,每个人都很忙,如何让新闻得到更多读者的关注,成为很多媒体从业者的首要着手点。于是出现了众多不加考证,单靠标题博人眼球的“标题党”新闻。吸引读者的关注,提高曝光率和知名度本无可厚非,但是一味为了逐利而摒弃道德、原则底线,应该为我们所不耻。
  这些天,“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当事人遭到了很多对医患关系不满的人群的围攻和谩骂,他们自认为占领道德的高地,在对事件前因后果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对当事医护人员进行一味地上纲上线的批评。
  于是,当事医护人员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彻底掉进舆论的漩涡里。普通网民如此盲从跟风,当然不应该,可是作为公共信息传播者的媒体和新闻从业者,没有对涉事医院和医生进行采访核实,便将消息发出,才更应该引起关注和反思。
  大概从“微笑哥”杨达才开始,我们就特别关注一些“特殊群体”在某个场合某个瞬间的举动与表情。“有图未必有真相”已是一个被人说滥的道理,但“误伤”的事情也从未停止过。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自媒体时代,网民们都成了“信息源”,而围观者又不愿认真去辨析“新闻”与“爆料”的区别。
  真相终有大白的一天。之后,更多的网民对当事医护人员给与了理解和支持。可是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发生,当地的卫生管理机构被网络舆情所“绑架”从重从快给出了处理意见。谁来关注此时的当事人虽然心力交瘁,可还是要放下心理包袱和阴影,依旧奋战在救死扶伤地岗位上。
  在这一事件的采访中,一位医生向记者表达了疑惑:“医患关系,除了医生要遵规守则外,媒体应该担当什么角色呢?前年,医院为一位整个肩胛带离断的留守儿童进行了手术,经查在儿童身上成功进行此类手术的,在国内尚属首次。我们希望有媒体报道此事,找了10多家媒体,却没人过来。”
  对于“医生手术台自拍”事件,如果媒体在充分调查、客观公正的基础上,外加医生同样需要关心和理解这一角度的评论,谁不定同样是一篇吸引公众、正能量满满,又能缓和医患关系的好新闻。
  在当今信息高速发展的自媒体时代,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用户与日俱增,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阅读习惯已经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新媒体环境中发挥自身优势,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开拓出一片生存空间,是传统媒体首先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手术室自拍;自媒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