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小涛:自媒体时代官员敢说话还要会说话

发布时间: 2014-07-30 18:38: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小涛  进入电子报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话筒,官方说什么民众信什么已经过去。如何用民众“听得懂的话”,简明扼要地传达出民众最关心的信息,考验着官方的说话技巧。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如何形成正面引导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不仅要敢说,还要会说。敢说是坚持党性原则,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会说是遵循传播规律,第一时间发声,通过说的技巧和艺术,让人听得进去,入耳入脑入心。
  一段时间,官员说话总是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引发网友的争议,究其原因在于“不会说话”。
  官话和套话让网民抵触。“你不愿触及矛盾和难点问题,对难点工作,不愿触及,遇到矛盾亲力亲为不够,甚至回避敷衍”、“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经常批评班子成员和下级不分场合、不分对象且言语过激”、……近期媒体报道的民主生活会有模有样,好不热闹,但网友始终难以发现网民积极、正面和充满正能量的言论,这就是官话和套话激起了网民的抵触心理,产生了相反效果。
  “雷语”、“妄语”激起舆论反弹。2013年10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披露了湖北天门“黑诊所”交钱就能开一事,天门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吴宏祥回应:“因经费有缺口,必须‘放水养鱼’,用‘黑诊所’的罚款维持”。该言论甫一发布,立刻引起了网民的围观,本来关注度一般的舆情事件,也因该官员的“雷语”迅速发酵走红,推升舆情持续发酵。
  正确的废话说了等于白说。“我感到揪心”、“我感到痛苦”、“我表示道歉”、“明天就带人到现场去解决”……今年电视问政,一些官员公开地表态引发了网友的质疑:年复一年相同的表态没有得到解决,这样的话算了有多少用?换句话说,百姓的问题没有解决,官员应不应该揪心、脸红、痛苦?这些正确的废话不说还好,说了反而暴露了政府对不作为的认识不足。
  前后不一适得其反。去年12月份,湖北省高院回应“法官嫖娼”从“院长、副院长均无此人”到“确有其事”的转变,让网民大跌眼镜,直呼官方不负责任,为个人舆情事件“兜底”。前后不一的回应,不仅没有掩盖住当事人的丑闻,反而因舆情切割不及时,将官方牵连到舆情漩涡,公信力被动受损。
  不敢说话就不能传达社情民意,不会说话,说了也白说,甚至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从不说到说如果是量的转变,那么从说到会说就是质的转变,如何实现量变到质变,需从多方面做好考量。
  及时发布信息,掌握舆论主动权。大数据时代,信息传播周期大大缩短,传统的“黄金24小时”已经落伍,“黄金1小时”乃至“黄金30分钟”都可能成为了舆情应对的时间标准。不管标准如何改变,官方第一时间“说话”,传递出对网民有价值的信息,都有利于抢占舆论先机,赢得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的机会,并以此彰显政府部门不瞒、不欺、不堵的态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把握舆论关注,提高说话含金量。很多时候,面对媒体的追问和网民的质疑,官方不知道如何回复或回复得缺乏重点,以至于说话不在点上甚至说错话,导致舆情形势更加危急。事实上,媒体重点突出的(题目、小标题、摘要)、网民吐槽最多的、评论较为集中的方面,就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合理梳理、正确把握这些焦点,有针对性地回复,既能够满足网民的信息诉求,促使舆情平稳落地,又能够提高说话的含金量,提升官方形象。
  注重说话内容,增强话语的分量。热点事件的发生经过、原因很可能错综复杂,短时间很难完全调查清楚,更难准确界定责任。官方在信息发布内容上,既要有基本事实,也要有所做的工作、后续的处置,还要谨慎定性,不失语,更不妄语,查实一分及时公布一分,时刻保持信息的权威性。
  重视说话态度,疏导网民的情绪。舆情事件中,网民的情绪偏激、激动在所难免。如果官方继续用生硬的语言、官话、套话回应,必然激起网民的抵触心理,导致舆情形势更加紧迫。首先,官方应传达出真实、诚恳的态度,让网民看到处置的决心,产生信任感,减小抵触情绪;其次,官方说话的语言应尽可能接近网民的生活,多些口语化甚至大白话,拉近与网民的距离,缓和激动情绪;最后,要及时与网民互动,适度解答网民的疑问,传递官方权威信息,疏导网民偏激情绪。
  做好议题设置,引导和疏导舆论。突然冒出一个热点新闻或话题,形成意想不到的舆论声势,使官方措手不及,难以入手,应对不当就可能发生舆论危机。针对这种情况,妥善进行“议程设置”,往往能够赢回主动权,避免被“牵着鼻子走”。通常情况下,议程设置应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或者能够掌握的范围,避免应对不当而再次陷入舆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小涛(大数据服务中心舆情分析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深化改革“耕者”谈;自媒体;舆论引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