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圣娥:严禁为官不为的“紧箍咒”要常念
发布时间:2016-04-19 08:45:27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推进会,通报湖北省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度履职尽责考核情况。对27名履职尽责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对履职能力、精神状态或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明显问题的28名干部即为官不为干部,予以组织调整;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2名干部予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当前,为官不为干部的主要表现是:认为“不干事就不会出事”;占着位子、没有作为;懒政、怠政,不勤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敢担当,没有原则,不履行自己的职责。省委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采取相应措施,是给为官不为者戴上了“紧箍咒”,上紧了“发条”。

  这样的“紧箍咒”要常念,这样的“发条”要常上。“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树立“优上庸下劣汰“的鲜明用人导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只有“能上能下”,才能激活干部资源的源头活水,倒逼出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必须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力度,推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制度落地。落实“真下”,让“为官不为者不能为官”,让“不干事者出局”,让“不为者无位”。

  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机制。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坚持“严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能力关、业绩关、作风关,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知行合一、行胜于言,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者有机会,会干事、干成事者有舞台。

  采取有效的专项预警措施。对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不够得力、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未经集体研究擅作决策、在年终考核中被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档次的、不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各类情况的干部予以警示。对存在一般问题的干部,实行谈话警示;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实行书面警示;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干部,实行督办警示。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从严监督管理,让为官不为者没有生存的土壤,没有发展壮大的一丝生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