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张松超:警惕天价鱼事件中的权力干预呼声
发布时间:2016-04-22 11:52:31来源:荆楚网

  网友日前爆料,在广西桂林市一家餐馆遭遇5000元一条的“天价鱼”。桂林是市委宣传部21日凌晨通报,当地相关部门已对涉事餐馆进行查封,正在进一步调查。(4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这年头,仿佛一旦商品与“天价”捆绑在一起,并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涉事商家就完全是“十恶不赦”,天价鱼、天价大虾、天价白开水……只要发酵成为公共事件,貌似性质就是负面的,不管后期监管部门再怎么表态,不少人都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其等价于“狡辩”、“不作为”。但却很有必要厘清,“天价”并没有原罪,就像此次的桂林天价鱼事件,即便最后坐实其存在违法经营问题,其被处罚的原因也不是因为“天价”。

  事实上,天价到底违不违法,其甄别的原则应该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一者,价格应该是商家与消费者博弈的过程,不管价格如何,消费者必须要提前知晓;再者,消费者有权用脚投票,商家不得强买强卖。倘若有违此两种原则,才属于违法经营行为,监管部门无权干涉商家定价,这是一个需要不断被重申的常识。

  但我注意到,当下对于“天价××事件”的关注,存在着一种极为感性,甚至说是民粹的一种倾向,有一种观点就经常出现,即“价格问题不能背离市场价值太远,当期挑战市场常识时,监管部门必须要及时出手”,可以说,这样的认知代表了一群人。就像此次桂林天价鱼事件,当初官方回应称“定价是餐馆的事”,不少人都相当不买账。

  但却很有必要声明,官方的回应完全没有任何问题,这只是恪守权力边界的基本原则,所以在官方通报的措辞上,相关部门需要查实的问题,仅仅是到底有无存在“价格欺诈和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不过话又说回来,那种动辄呼吁权力之手干预的呼声,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警惕的,因为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当中,这才有可能造成真正的权力乱作为,看似某种情况下是消费者受惠,但长此以往只会贻害无穷。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前段时间蔬菜价格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到了城市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者的日常生活,但要看到,假如此时不出台补贴等配套措施,而只是单一地对部分蔬菜限价,那么城市居民是受惠了,但另一头最受伤的却是更为底层的弱势群体——菜农。也正是基于此,中央才一再强调,权力对价格的干预要“临时干预”,要在“必要时”,可谓是万不得已而用之。但在一个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餐饮行业,动辄呼吁权力部门对所谓“天价××”进行价格整顿,显然是不尊重市场规律的表现,其取悦得了舆论,实际上却是让消费者最终为其买单。

  那么,再次回到桂林天价鱼事件,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是商家的欺诈问题,而不是揪着“天价”不放,这显然打偏了“靶子”,也混淆了核心问题所在。而在不断强调权力不可任性的时代背景下,任何呼吁“扩权”的声音,无疑都值得我们去警惕和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华中科技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