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大发:斩除食堂“加菜”需亮“法治”之剑
发布时间:2016-04-28 08:36:52来源:荆楚网

  昨日,福州大学以及至诚学院的食堂,接连爆出饭菜中有蚯蚓、蜗牛和烟头等杂物,学生希望校方和食堂管理者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和卫生问题。福州市市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菜中有杂物体现学校对食堂卫生管理的精细化不够,学校应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4月27日《海峡都市报》)

  学校是最容易引起大面积饮食安全事故的地方,因此对学校食堂的卫生管理就应该严格进行。按说,学校食堂的管理应该精细化,对食堂的监管也应该落到实处,但许多食堂的监管却流于形式,只要不出大事也就敷衍过去了。

  福州大学以及至诚学院的食堂接连爆出饭菜中有蚯蚓、蜗牛和烟头等杂物,很明显存在卫生管理问题。在福大食堂没有发现监督牌,也没有任何监督电话,甚至连留言簿都没有,学生对于食堂问题的反馈渠道不通畅,这些还是问题的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监管与有力的处罚所致。

  许多学校食堂实行承包制,只要利润到位了,其他管理都会弱化,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学校没有承包是自己经营,那么自己监督自己也会是一句空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都会有相应的主管部门对之监管。出了问题,除了停顿整改外,还应予以经济处罚,严重的还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遗憾的是,截止目前还未看到该校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结果。

  此外,大学生在食堂就餐也是消费者。在就餐时遇到恶心的“加菜”时应该积极维权,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进行投诉,索赔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不能忍气吞声吃哑巴亏,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唯有亮出“法治”之剑,才能斩除蚯蚓、蜗牛“加菜”之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